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17. 緬甸-浦甘 沒有海的世界

           

「你有看過海嗎? 我這輩子從來沒看過海。」這是我在緬甸遇見的一位十七歲女孩對我說的話。

     同行兩個美國旅伴早我一步離開浦甘,我選擇繼續留下來,把旅途多一點時間留給浦甘,留給這個號稱亞洲最美日落的城市。說是城市其實浦甘一點也不像城市,至少我認知中城市該有的高樓大廈、百貨公司浦甘市區幾乎沒有,最多就是一些簡單的雜貨店或是新蓋的旅館比較像是現代化的建築。


那天我又租了腳踏車騎去浦甘舊城,夏天的浦甘異常炎熱,騎沒多久後我就停靠在一間小佛塔休息順便補充水分,緬甸小女孩就是在那個時候出現的。

Hellohow are you?」他是一位只有十七歲的少女,家裡住附近。


     我們簡單的閒聊幾句後緬甸小女孩問我要不要去他的秘密基地在緬甸有四千多座佛塔,其中最有名也最多人參觀的是瑞山都佛塔,之所以有名是因為他看日落的視野最好,不會被其他的佛塔遮住或是被樹擋住。而緬甸小女孩告訴我他可以帶我去他的秘密佛塔,視野很好的一個佛塔。

    我們邊走邊聊,緬甸小女孩名叫瑪推芝(MA HTWAY KYI),她的願望是當一名導遊,所以才主動向觀光客搭訕練習英文,我們到了瑪推芝口中的秘密機地,她口中的祕密基座落在離一般知名景點有段距離的小佛塔,視野絕佳,一眼望去就可以看見廣闊無際的浦甘黃土與眾多寺廟。

Here is my secret place , you can see the wonderful sunset on the top!

     秘密基地的佛塔附近沒有其他大型的佛塔擋住視線,一眼望去便是一望無際的浦甘平原。
我們在佛塔上聊了很多,我告訴她我一路從馬來西亞到泰國,去了哪些地方,順便把相機裡的照片給她看。

Where is here? 」瑪推芝指著我在泰國龜島拍的照片
我告訴他這是泰國的某個小島,那張照片是我爬到島上的小山上拍的照片。
It’s beautiful ! I never see the ocean


    瑪推芝告訴我她沒有看過海,依稀記得我當時的第一個感受是震驚,以前我從未想過有人沒看過海,瑪推芝說她家以前住在曼德勒附近,後來搬到浦甘,緬甸不是個完全內陸的國家,但她不像一般人有多餘的錢去旅行或是出國,所以到現在還沒看過真正的海,忽然間有另一對西方客人也爬上樓梯出現在我們的秘密基地。導遊得意地介紹這裡是他特別安排的景點,一般人很少知道,也難怪那兩位西方旅客看見我們時會如此的意外。

    原本屬於我個瑪推芝的秘密基地現在應是多了三個電燈泡,原本應該繼續延續下去的感性話題也轉為沉默,我們在佛塔上靜靜地等待日落,但我心裡在想的卻不是日落,而是沒看過海這件事?一個沒看過海的感覺是怎樣?是不是就像是台灣人不曾看過雪一樣。或許我們都太習慣用自己的成長背景來評論所有的事物,帶著這樣的眼光在旅行時也不免被這樣的價值觀所束縛。

    緬甸的日落比我想像來的快,偌大橘紅的夕陽漸漸落下,隔沒多久旁邊的導遊就帶著他的旅客離開,還給我們安靜的秘密基地。

    我們在塔上又坐了一會,我拿出相機幫她拍了幾張照片,也跟他學了幾句日常的緬甸話,而代價是中文數字一到十的語言交換。一直到夜色慢慢暗下來,瑪推芝問我要不要去他家參觀,我牽著腳踏車跟著他走,約莫十幾分鐘的路程。


    在我眼前的是一棟用稻草搭成的房屋,就像是三隻小豬故事裡被大野狼吹壞的稻草屋一樣,隱約還可以從縫隙中看見屋子內部的動靜,我走進門後(毫無防盜作用的門),地面和外面的泥土地是連在一起的,與其說是房屋不如說是帳篷的概念,屋內擺設簡陋,不少雜物放在床上(騰空的草蓆),瑪推芝的家人看見我後卻不意外,她的兩個妹妹和弟弟都在屋內還包含奶奶和父母都住在這稻草屋內,大概不到十坪的帳棚內。

    我沒有在她家待太久,儘管他們很熱情的招待我(瑪推芝的弟弟還跳了一段舞給我看),離開的時候我把兩萬元緬甸幣(五百台幣左右)放在手掌心上,離別時握手的時候順勢把錢給了她,這是我認為最適合幫助她的方法,她握手的時候嚇了一跳眼睛睜大看著我,接著靦腆的笑了一會。

    接著我便騎著我的腳踏車回到市區,瑪推芝也騎著她的摩托車追了上來,載著她的妹妹跟著我,我開心地對著她們笑著,瑪推芝騎到我旁邊把手伸出來示意要我牽著她的手,我伸出手後她拉著我往前騎,像是一種拖拉車一般拉著我往前,她妹妹在後面笑得很開心,像是在玩遊戲一般。一直到我接近市區後她們才掉頭回去。


    回到房間後我在想。住在四面環海的台灣,很難想像沒有海的世界是如何?無論住在台灣何處,只要騎車最多一兩小時內就可以看見大海,所以當有人告訴我他沒看過海時,我很難想像那是什麼感覺。旅行時,我習慣用台灣的眼睛看這世界,我們是島國國家,處處都看的到海,一直到我開始旅行後才知道用別人眼睛來看世界,沒有看過海的是什麼感覺?



-------------------

如果你想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