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21. 下龍灣-貼上標籤的石灰岩


Open bus是越南最方便的巴士公司,巴士上提供臥鋪座位,上車前司機會先發塑膠袋給乘客,讓乘客把鞋子裝進去,臥座頭腳相連,上下兩層,不僅是背包客省一晚住宿費的好夥伴,也是不少當地人的交通方式,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車上沒有廁所…….
 大部分司機會停靠在休息站讓旅客解手,當然有時候則不一定那麼幸運,有一次從會安到順化的路上,司機忽然停下車來讓旅客上廁所,停靠在荒涼的山間小路,前不巴村,後不著店,
Where is the toilet ?車上的外人問司機
  Here!司機手指著前方草叢處。


還有一次從順化到胡志明市,那是一段20小時的車程,我和一位美國的旅客聊到了在柬埔寨旅行的經驗,聊著聊著都知道彼此都尿急的不得了,坐在第一排的我們三不五時問司機什麼時候要休息上廁所,那一段接近一小時的上坡時速只有三十公里吧(可能更慢),我們兩個只能不斷地藉由聊天來轉移注意力,終於到休息站後,我們兩個都用幾乎奔跑的速度趕去上廁所,有時候我覺得Open bus的司機是刻意在訓練乘客膀胱的忍耐程度。

抵達河內市後,我報名了一個三天兩夜的下龍灣行程,行程包含了從河內專車來回接送到下龍灣以及船上住宿及吃飯。當天旅行社派來了一台小型的巴士,導遊是位年輕的越南男生,帶著彩色的滑稽雞形狀帽子,手上拿了個越南的國旗,一上車導遊便熱絡地介紹這次的行程,接著讓大家彼此自我介紹。

       其中包含了一對上了年紀的法國情侶、三位年輕的新加坡女生、一對年輕的越南情侶和一位越南媽媽帶著女兒,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國外的旅行團和不同國籍的人一起旅行,初次長途旅行就收集了很多次的第一,第一次離開台灣超過一年、第一次在國外迷路、第一次搭巴士過邊境,第一次的經驗總是令人印象深刻,後來的好幾次旅行,這種初心者的感動越來越平淡,好似一切都變成離所當然,我體驗過半夜三點在異國迷路時的驚恐,也遇過旅行路上被欺騙或欺負,以後類似的事再發生時腦中的SOP大概會自動搜尋處理的步驟,更甚者心情的調適也越來越堅強,但卻再也找不回第一次的感受。
抵達下龍灣港口時已經是中午過後,導遊安排我們搭小船到預定好的公主號上面,那是一艘小型的郵輪,說是郵輪其實太抬舉她了,因為他只比一般的小漁船大一點,比高雄旗津碼頭的渡輪還小一號,船腹中央是用餐的地方,左右兩翼是客房,我因為經費的關係,住在下層的客房,儘管如此還是有個對外的窗戶,打開窗戶便可以看見下龍灣的海景,船的頂樓是個陽台,放了幾張休閒的躺椅及陽傘。 
       下龍灣密集著分布接近兩千座的石灰島嶼,直立禿起的從海中串出,各種形狀的石灰島嶼被不同的象徵意義,例如有兩塊石灰岩中間連再一起,左右兩邊神似雞的形狀,導遊便介紹這是鬥雞石,或者一顆半圓形菱角勻稱的島嶼硬是被導遊形容成像是希臘人頭的模樣,何以見得是希臘人,導遊說因為他鼻子特別高,然後又說了另一個不知所云的石頭故事。我翻開導遊給的行程表,有一個下午的行程就是在船上觀看這些石灰岩,導遊詳細的解釋(不管是真是假)這些石灰岩島嶼背後的涵義,大概就是要讓所有的景點都充滿著故事,儘管只是一顆簡單的石頭也要賦予他極大的意義,就像是被貼上了某種標籤一樣,你是隻戰鬥雞的石頭、你是希臘神話人臉、你是豬….,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認真考慮過下龍灣石灰岩的感受。



       有一個關於下龍灣的傳說是這樣,越南當年為了抵抗中國,神派遣了一個龍的家族來幫忙守護該地,神的家族突襲了今天的下龍灣,接著吐出了寶石與翡翠。這些珠寶後來就變成下龍灣散佈在海上的小島,戶互相連接組成一道抵抗侵略者的屏障。人們保衛了這片土地的自由,後來組成了名為越南的國家。 
   其中有一個叫天堂島的島嶼是整段旅行中的最精彩之處,少數經過時間沖積而成的沙灘呈現在島上,而沿著山路往島上爬後可以俯瞰整個下龍灣,幾千座的島嶼壯闊的呈現在你面前,那樣的美景不用賦予他任何象徵意義,更不用穿鑿附會傳奇的故事在其中,下龍灣就是下龍灣,石灰岩、翠綠色海洋、藍天白雲足以襯托。

-------------------

如果你想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