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25 所謂的印度


飛機穿越緬甸上空,兩個月前我曾踏上那片土地,一直讓我無法忘懷的地方,我想起了在浦甘認識的小妹妹瑪推芝,不知道她過得好嗎?印度會不會像緬甸一樣讓人驚艷呢?飛過萊茵湖再越過孟加拉,最後在加爾各答降落,終於,我要踏上印度的土地上了。

印度在離開台灣前就浮現在我腦中,一個從未長途旅行過的人第一次就發下豪語要去印度。旅行前,我的父母非常擔心我的旅行,畢竟這是我第一次長時間待在國外,為了讓他們安心,我把預計要去的國家列出來,這份"旅行路線圖"原本用意是希望讓他們知道我有認真的把旅行計畫好才出發(實際上根本沒有….),在這份路線圖上出現了印度這個國家,我隱約都可以想像到他們看到印度這個國家時的心情。

「印度不是那個一天到晚都有強暴案的地方嗎?」大概可以揣摩他們心中的OS


時間先退回到一周前,在龍坡邦的時候遇見了一個日本的大學生-正太,正太正休學在旅行,他下一站也是印度,我們探聽了彼此去印度的日期和班機發現居然是同一天的同一班飛機,便約好了到時候在機場相見。

從寮國回到曼谷後我隨意在市中心找了間旅館住下,隔天搭電梯下樓時遇見一位德國人也要去印度,也和我是同一班飛機,這是上天刻意安排的嗎?讓想去印的人都聚集在一起。

和德國人入海關後我在候機室一直看不到正太的身影,一直到接駁巴士送我們到上飛機時才看見他,我們熱烈的打完招呼後便各自找尋機上的座位,等待飛機載我們飛往傳奇的印度。


在飛機上,一位西班牙人坐我旁邊,西班牙人是位美術老師,這是他第三次去印度,當時的我心想,真是太幸運了,還沒到印度就找到人結伴,而且還是有印度經驗的背包客,著實地替踏上印度前夕打了柱強心針。

但事實上,我從未問過他們要不要結伴旅行,一路從東南亞到印度後,越來越能體會所謂的旅行不一定需要團體生活,我已經開始習慣一個人生活,有幾次遇見不適合的旅伴,恨不得趕快拆夥,最後總是要找個可笑的藉口分開,但為什麼去印度的我卻渴望與人結伴旅行呢?是不是我對自己獨自旅行的能力還有所懷疑,還是目的地是印度所以一切都變得不同了。

 在東南亞旅行時,只要遇見去過印度的背包客,總是會打聽關於印度的消息,乎得到的訊息脫離不了髒亂或是充滿騙子的負面見聞,有一對荷蘭夫妻甚至告訴我,「印度是個外星人的國家」,也因此在出發前夕自以為已經做足了心理建設,替自己打了不害怕印度的預防針,告訴自己印度一點也不可怕?但事實上,在一萬英米高空中,坐在飛往印度飛機上的我依舊對印度這土地帶著好奇又恐懼的憧憬。


加爾各答的機場出乎意料之外的乾淨明亮,一點也沒有刻板印象中印度髒亂的感覺,在飛機上我們約定好等一下要一起搭計程車到沙德街(Sudder Street)找住宿的地方,那是傳說中加爾各答的考山路,我和西班牙人簽證早已事先辦好,正太則需要排隊辦落地簽證,在曼谷遇見的德國人也還沒出現。真正踏上印度的感覺很不真實,原本緊張恐懼的心情似乎因為明亮正常的機場而感到放鬆,和每次抵達不同國家時沒什麼不同。

等待時,我把身上剩下的泰銖換成了印度的盧比,戰戰兢兢的數著金額是否正確,但這舉動似乎有點多餘,畢竟這裡是機場的兌換處,儘管匯率差了點,但也不至於騙人吧。

正太與我們會合後,德國人還是沒出現,我們猜他大概自己先搭車走了吧。我們在機場叫了輛計程車,黃色的計程車與台灣相同,差別是司機坐在右座、車上沒有冷氣,窗戶必須用手搖下來,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不同。微胖蓄著鬍子的印度人殷勤的幫我們把後背包放在車廂內,車子沿著快速道路駛入進入市區


一開始,司機安穩的開在道路上,進入市區後漸漸的車速逐漸變快,擁擠的馬路上有各種交通工具,嘟嘟車忽然一個急轉切入前方,胖司機急踩煞車後,重重的按下喇叭,
「叭~~~但嘟嘟車早就加速消失在前方

雙載三貼的打檔摩托車,不戴安全帽讓微風隨著秀髮飄逸似乎是印度年輕人流行的模樣,車水馬龍的馬路上,不斷的有車子穿梭在其中,此起彼落的喇叭聲讓人心煩意亂。

有一次等紅燈時,幾條牛緩緩的從馬路走過去,我和正太被這景象嚇了一跳。
「那是牛嗎……?」正太說
「應該是吧! 如果我們沒看錯的話」
「牠怎麼會出現在馬路上」
「因為這裡是印度」西班牙人回答我們


從機場到市區短短半小時的車程,耳邊的喧囂聲沒有停止過,司機的喇叭聲、市集吵雜的叫囂聲、偶爾還能聽見牛的叫聲,路邊不時會看見打著赤膊的小孩躺在馬路上,炙熱的天氣有許多蒼蠅在他身上盤旋著,五官深邃留著鬍子的印度人,穿著鮮豔沙麗的印度女生,真正的印度用最震撼的感官呈現在我眼前,在機場看見的假象彷彿只是美麗又虛偽的開場。

抵達沙德街後,西班牙人領著我們找尋住宿,不知道是心理作祟還是太過緊張,感覺路上每一個印度人都在注視著我們,接連問了兩三間後我們走到一間靠近大街在轉角附近的旅館名叫”Hotel modern lodge”

白色招牌下還寫了旅館的註記 : 外國旅客準備好的印度旅館


穿著白上衣的印度年輕人坐在板凳上看似是旅館裡的員工,懶洋洋的領著去看房間內部,簡單的兩張單人床,斑駁落漆的鵝黃色牆面似乎有些歷史,風扇打開時..柯柯…”的聲音彷彿隨時會停止,但這已經是附近最便宜的旅館,我們要了兩間房間後便上二樓填寫入住資料。

從二樓往下望,剛剛領著我們看房間的員工又繼續坐在門口的板凳上,手上點起一根菸,輕輕細細的吹出一口煙,西班牙人跟我說他是在抽大麻,他已經進入另一個世界了,另一個與加爾各答不同的世界,迷幻的平行時空,不屬於印度只屬於他想像裡的國度裡,窗外不停地傳來吵雜聲,那是一種混和著許多不同分貝的噪音,午後的加爾各答悶的房間濕漉漉的,所謂的「外國旅客準備好的印度旅館」就像是印度一切的縮影一樣赤裸裸呈現在旅館內。

噪音、斑駁壁面、潮濕炎熱,一切都不疾不徐地維持著印度應有的步調,不刻意、不做作,那一刻,我才體會到我真正抵達到了印度,那是事前做再多功課、看了再多遊記都無法真正感受到的真實,聽覺、視覺、嗅覺,感官都放大了幾百萬倍,出發前緊張的心情彷彿又復發了,這才是所謂的印度吧。
-------------------
如果你想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