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在印度旅行難以理解的事

在印度旅行時你一定聽過一句話,"Welcome to Incredible India ".
印度這個瘋狂的國度充滿了超乎你想像範圍
任何你認為不可能發生或是不合邏輯的事情都可能會成真
也因為如此  每年前往印度的旅客逐年上升
儘管如此  即使你去過印度了 
你真的覺得你了解印度嗎? 
還是像我一樣  對印度充滿了許多好奇與想像

印度 難以理解事情之一 【印度的熱茶】
印度明明很熱,走在街頭上頂著超過四十度的溫度時,
如果這時候可以來一杯解渴的可樂或是雪碧肯定舒暢無比
但為什麼印度人偏愛喝熱的印度奶茶
為什麼??
一開始覺得很詭異,於是我問了印度人
他說 

" 喝熱茶可以讓體溫升高,體溫升高後和外面炎熱的天氣溫度接近後,就不會覺得熱了 ''

乍聽之下好像有道理
但仔細想一想,體溫升高不是會覺得更熱嗎.......
印度人說的原因根本就是謬論
如果這道理行得通
那在北極或南極等極冷的地區不就喝冰水比較不會凍死...
在非洲快被烤乾時喝熱茶就可以得救....

在印度旅行一陣子後,常和印度人一起站在路邊喝熱印度奶茶
默默觀察瘋狂的印度人在喝茶時的舉動
平常開車很猛的嘟嘟車司機喝茶時似乎平靜了不少
商店的印度老闆喝茶時變得沉默一點
偶爾還是會問你要不要買東西 還不忘提高價格
而旅客喝茶時 躲在陰涼處下和印度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
漸漸卸下了對印度的防衛心

當心理靜下來後 身體也沒那麼熱了


或許印度人總是喜歡喝熱茶的原因
是喜歡慢慢地Shanti Shanti 享受喝茶的片段
而不是像喝冷飲一樣 一飲而盡 繼續工作
但這只是我自己的解讀而已
不管真正的起源為何
至少這樣的解釋我自己很喜歡

(後來根據朋友的查證,喝熱的飲料似乎真的可以讓體溫降低而感到沒那麼熱,所以印度人才是對的……)

印度 難以理解事情之二 【男人手牽手】
印度明明是個很傳統的國家
為什麼在路上常看到印度男人與男人手牽手?他們是Gay嗎?


在印度旅行時
最讓我受不了的就是兩個大男人牽手
(還是十指緊扣那種)
一開始還覺得他們是gay
但後來發現男子牽手的比例真的太高了
而且傳統保守的印度就算真的是gay應該也不敢公開牽手承認吧.....

於是我問了不少旅客和印度人
為什麼 印度男人要牽手?
得到的結果很多
有一說法是「牽手是好朋友之間友誼的表現」(好雞友...)
印度人常說: 「我們是好朋友所以牽手是很正常的事情。」
而另外一種說法是
早期印度女人是不能輕易拋頭露面的
所以一般的情侶間不能像西方國家或是台灣等國家可以在公開的場合上牽手、擁抱...。
而印度男人轉而發展出另一種同性間的身體碰觸行為模式,像是一種肢體上的解放一般,

如:牽手

在印度旅行久了,久而久之對這樣的事也麻痺了。
看到兩個六七十歲的老年印度阿伯,頂著大肚子、穿著連身汗衫,牽著手在路邊散步時。

忽然覺得,文化衝突呈現出的反差也是另一種獨特的美感。
好險在快離開印度前我開始懂得欣賞這種另類的美。



印度 難以理解事情之三 【印度的鬍子】
印度男人很愛留鬍子
比例之高大概是走在路上遇到的成年男子有一半以上都會留鬍子
而且不管是印度教還是伊斯蘭教都不例外
似乎留鬍子是成年男子必需的造型


我很認真的問過很多印度人 Why beard??
普遍上得到的回答還是
「Because I am man!」
我想對印度男人而言
鬍子不只是造型而已
還是一種成熟男人必備的裝飾品
更是提醒別人 "我很man" 的一種表現方式

於是在印度旅行一個月後
我也開始留起鬍子.....(好歹我也是成熟男人)
結果留鬍子後才發現 鬢角的部分根本長不出毛來
不像德國旅伴或是印度人留鬍子也可以很有造型(殘念....)


印度 難以理解事情之四 【印度人愛拍照】
印度人很愛拍照 真的嗎?

印度是個愛拍照個國家
走在路上 不管是大人小孩
不少印度人都會請你幫他拍照
當他們在鏡頭前擺好POSE
按下快門後 印度人一定會請你讓他看看相機銀幕中的自己
如果表情不好他們可能還會要求再拍一張
甚至呼朋引伴一起加入銀幕中的小框框

有趣的是
他們從來不跟你要照片
不會留電子郵件給你請你寄給他們
(大部分印度人可能連電腦都沒有了 哪來的E-mail )
也不會把他家地址給你 請你把照片洗出來寄給他

單純的就是想看看自己的樣子
或許對印度人而言
這世界上有一種比鏡子更有趣的機器可以看到自已
名子叫做相機

而印度大概是少數幾個國家
單純看到自己的照片就可以很開心的國度

印度 難以理解事情之五 【隨處可睡的印度人】
印度人適應能力超好,火車站、路邊、任何地方都可以睡?

初到印度的旅人一定會被這樣的景象嚇到
一大片印度人席地而躺
尤其是在火車站裡面的候車大廳
或是車站外露天的空地上
一堆不知道是等車還是遊民的印度人席地而睡
一來是因為印度火車常常誤點
再來是印度人很習慣在這樣的環境下睡覺
似乎花一個晚上的住宿費對他們而言是很奢侈的一件事

除了火車站 還記得剛到加爾各答時
常看到印度的難民或流浪漢搭個帳篷就以此為家了
甚至赤裸著上半身 蒼蠅在其身上盤旋

與其說印度人適應能力好
不如說 國家經濟與社福力的無助疲乏
讓印度人不得不學會了強大的適應能力

所以
每次看到在這樣環境下還可以保持樂觀的印度人時
除了敬佩
也帶著一些悲傷的憐憫



以上是我對印度的了解與不了解 
你呢? 你心目中的印度又是如何?
-----------------------------------------------------------------------------------------
你好 我是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如果喜歡我分享的故事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或是到我的部落格看看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