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印度人力車讓我學會的一堂課


在印度的加爾各答有一種非常特別的交通工具-人力車
顧名思義,是靠人力拉的交通工具
沒有汽車引擎、沒有馬達電力,只有印度人的勞力

人力車是大英帝國的殘留物 

隨著時代的演進與工業革命  
靠著引擎動力的嘟嘟車(Richshaw)載客的交通方式在印度越來越普遍
甚至計程車在加爾各答也滿街都是
但有一部分的印度人因為財力關係 還是靠著人力車維生 
用最原始的勞力來賺取金錢

剛到加爾各答時 初次看見這種交通工具第一個感覺是
好慘忍...骨瘦如皮的印度人拖著沉重的人力車
車上載了乘客與乘客的行李 用肩膀拖著整車的重量前進 
像是中國清朝皇帝或是縣府出巡時抬轎的僕人
差別是  現在的中國早已看不見這樣的交通方式
而印度還存在著

於是我對人力車這種在印度的階級制度與貧富不均所造成的產物非常的感冒
深深的覺得很不人道,也很慘忍

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了同行的西班牙人
同行的西班牙人已經是第三次造訪印度他說:
「以前很多觀光客來印度時看到這種人力車也覺得很慘忍,尤其是來自西方先進國家的觀光客都認為這樣的工作太不人道,是封建時代與奴隸制度下的產物,像你一樣很反感。」

「於是很多人就要求印度政府要廢除人力車這種不人道的工作,2005年印度首席部長布達德夫·巴塔查爾吉稱拉人力車是「不人道的行當」,力主把它們清除掉。但卻遭到印度人的反對,反對者說人力車夫沒有其他工作,會因此失去經濟來源。」

於是在加爾各答的街頭上依舊可以看到人力車的存在

在聽完西班牙旅伴跟我說了人力車的這些歷史後,才恍然大悟。
原來我們這些旅客看到的是事情最表面的一層,自私的覺得這樣的工作不人道,看了不舒服,替印度人覺得不捨與同情,而用自己的立場與角度認為這樣的制度該廢除,但對人力車夫而言,廢除後就失去了經濟來源,更不用指望政府會對他們有所補助。

於是,我對自己的愚昧與自私感到羞愧不已

外來的背包客或是觀光客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旅行時看見的問題,而當我們沒有通盤了解事情的全貌時,往往看見的也是最表面的問題而已。

或許這就是我們出來旅行的目的,出來看看著個世界,也讓這個世界看看你,
旅行,從來就不只是旅行而已

(
我在加爾各答的後面幾天總想著要搭乘人力車讓他們增加工作收入,但最後始終還是鼓起不了勇氣)

------------------------------------------------------------------------------------------------------------------------
你好 我是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如果喜歡我分享的故事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或是到我的部落格看看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