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背包客的真實模樣 歸來篇


我必須說,這篇的所有體驗是非常隱私且個人的,但常常在很多人的身上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所有旅行歸來的人逐漸發酵著相同的症狀,以為是自己才有的旅行歸來後的感觸,直到某個人意外的提起才發現「原來你也有這樣的感覺…..

一 喜悅分享期
   經過了長期在外的流浪,我指的通常是大於三個月的流浪,長時間的旅行意味著你通常是辭職去旅行(如果你是上班族),當然你也有可能是學生。但不管如何,在旁人眼中一個人獨自在國外生活了一段日子總是會讓人投以羨慕的眼神,「Wow~你好勇敢,居然敢去印度」、又或者「我真的很羨慕你有出走的勇氣」,於是你開始述說著當初出走的原因以及在國外旅行發生的種種生活,順便扮演起旅行諮詢者的角色,朋友間只要有旅行行程安排或廉價航空的問題時第一個就會想到你,當然你也樂於分享自身的經驗來證明這段時間並不是白活的,至少你學會了獨自旅行時所有應該會的技能。
   我想這段期間是旅行歸來時最快樂也最輕鬆的時刻,因為旅行尚未結束,而是藉由一次又一次的分享讓你持續有旅行的感覺,而事實上旅行確實也離你還不遠。 

二 困惑與選擇期
   經過了兩三個禮拜的與家人朋友聚會分享期,原本沉溺在喜悅述說旅行的你開始逐漸退去激情,而有一股聲音在你心裡緩慢地揚起,「面對現實」。
   旅行時有很多時間與自己對話,而我相信很多人都會問自己「旅行結束後要做什麼?」,這和當初旅行的初衷有關,當初辭職去海外打工又或者當初想暫時逃離職場去看看新的世界,但隨著回國時間逐漸逼近,自己究竟想做什麼樣的工作、想過怎樣的生活逐漸開始浮上檯面。
   該回去原本的工作上班嗎?(但我還受的了在辦公室朝九晚九的加班生活嗎?),還是去試試看新的領域的工作(但我可以接受薪水很低嗎?),諸如此類一大堆的問題開始在你腦中冒出來,而不斷的猶豫、抉擇在這段期間重複發生。或許有些人早已規畫好旅行歸來後的人生選擇,但我相信也有不少人開始猶豫未來想過怎樣的生活,這樣工作和生活有沒有機會讓我繼續下一次的旅行。 

三 工作撞牆期
   又經過了幾個禮拜,也有可能是幾個月,你開始意識到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過,而你可能已經開始新的工作又或者投入另一個全新的領域,恭喜你,你背包客歸來的症狀你已經慢慢浮現且面對解決它了,但新的症狀也開始接踵而來,例如你開始了一份全新的工作,但你卻發現這份工作沒有你當初想的美好,像是你決定在旅行社工作,以後當個可以每天一直玩、一直玩的導遊或領隊,結果發現進入旅行社後你在做的事情是幫忙訂機票或是推銷行程等內勤的工作,你必須熬個幾年或是有強大的實力及運氣才有機會帶團。又或者你決定創業享受自由工作者的樂趣,但經歷了考驗後才發現創業維艱,除了需要努力與堅持更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諸如此類的進入了另一個背包客歸來的症狀,你開始工作了卻又不完全的融入工作,更多時候看著窗外時,還是在回憶那段流浪無拘無束的日子。
 四 妥協穩定期
    隨著時間的演進,旅行的後遺症開始在體內慢慢地排除,你慢慢地學會了過生活這件事遠比工作是否有趣來的重要,於是你慢慢地學會了妥協。當然很有可能你選擇另外一種生活,再次出發去打工旅行或是傾聽內心真實聲音後做出了自己不後悔的改變,重要的是你開始穩定你內心的不安了。 
五 重生期/復發
    學會了妥協與融入後現實生活後,你總算開始脫離背包客的歸來症狀,當初以為旅行可以改變全世界的天真想法慢慢地消逝了,但無法否認那段在外的日子多少影響著自己,深根地固的深植在血液裡,生活安定了一段時間後又開始查詢廉價航空的資訊,藉由短天數的旅行來取暖流浪的渴望,又或者盤算著下一次長途旅行的計畫,正當你以為你已經脫離背包客症狀時,其實小小的後遺症還是持續在你舉止中影響著你,只是你沒察覺而已。


     背包客的真實模樣不僅僅是節儉、窮遊的代名詞而已,更多時候回歸正常生活所需面對的一切才是背包客的另外一面真實模樣,或許表面上很多人認為你都在外面玩那麼久了,才工作幾個月有什麼好困惑的,但正因為看過了這世界是怎麼運作的,看過了世界各國的人對工作和生活的態度後,那些經歷隱約影響著背包客真實模樣的遺傳因子。但也因為這樣,你開始明白那些當背包客流浪的日子確實影響著你,你更了解自己了、也經歷了更多舒適圈外的挑戰,或許回到正常生活後的你依舊是你,做一樣的工作、過著與過去相仿的生活,但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誰知道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是小馬,台灣吉普賽人 
2012年起開始像吉普賽人一樣到處流浪,旅行的速度很慢,卻意外慢得很精彩。而旅行,從來沒有結束的一天。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想看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歡迎加入我的紛絲團: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