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一場兩百萬的旅行

             

        2012年底我辭去了台積電的工作開始在亞洲四處旅行,這場旅行持續了一年半,當初並沒有預設回國的時間,我一直跟著自己的感覺走,心裡還想繼續旅行,就繼續走,一直到有個聲音該訴我「該回去了,時間到了。」
         剛回台灣時看什麼事都很新鮮,即使是認識多年的朋友再次見面時都有種莫名的緊張期待感,迫不及待地與朋友分享旅行時的那些故事,有點恐怖、有點爆笑的流浪故事。
            
        我離開台積電時正是股價屢破新高的時期,股價從80漲到了140,簡直就是一路往上衝,工廠不斷的擴廠從台南十四廠到台中十五廠,工廠越蓋越快也越蓋越大,想當然業績肯定是越來越好,員工的分紅也越來越多。所以每當有台積電營收又突破新高或是台積電員工今年又多分了個月的新聞時,不少朋友就會問我「你會不會後悔離開台積電?」
           
        偶爾與台積電前同事在聊天時,除了聽他們抱怨壓力大、工時長外,更多的話題就是得知他們今年又領了多少分紅?是不是買車買房了?有個同期的同事今年更是領了將近一百五十萬的年薪,所以換算一下若是我把旅行在外的時間繼續留在台積電工作,那銀行存摺大概可以增加兩百萬以上吧,然而事實上這些年在外旅行的日子只有讓存摺數字越來越少而已。                
       「我從來沒有後悔離開過台積電!我每次都會這樣回答,並不是為了在朋友面前爭一口氣,而是自己真心的不後悔當時辭職去旅行。 
              
        我想這就是台灣普遍對人生的衡量價值,從學校時期開始比分數,出社會後開始比薪水,似乎所有的成就都來自量化後的結果,但更多時候我們很難去量化我們的人生,我從來沒有後悔離開台積電的原因是那一年半的旅行是無法用任何數字量化的,再多的KPI計算都無法告訴你我得到的東西。

            在旅行的途中有太多獨處思考的時間,讓我更認識自己也更清楚自己想做什麼,那是無法用幾個數字就可以說明的;旅行的途中認識了世界各國的人與他們相處、聊天,進而了解到這世界的廣闊也是在台積電工作無法體驗到的;更不用說當我跳進印度恆河時見證了印度人對聖河的謙卑與尊重,或是爬上喜馬拉雅山看見面對世界最高峰時應有的胸襟與感動,這些都是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回憶。

         那一年半的旅行過得比什麼都精采,光是這點就足以讓我大聲地告訴自己「好險我辭職去旅行,不然我永遠都不知道這世界是如此精采。」



                                             
-------------------

如果你想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