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不要讓英文成為你認識這個世界的阻力 系列一:背包客英文基礎篇


        自從旅行回來後,陸陸續續辦了好多講座,每次講座結束後,大部分的人其實大概對長途旅行會有個概略的了解,但說實話,等自己要踏出那一步時,一定又會猶豫
「我真的可以嗎?」
「一個人旅行好像很可怕。」
「我英文不好,去國外旅行真的可以嗎?」
          恐懼的因素有很多,有些朋友甚至會在臉書上問我
「你當初都不害怕嗎?」
「你英文一定很好吧,所以才敢一個人出國!」
         我後來回想,當時在台灣的我已經低潮到不行,那時候完全沒有考慮其他後果就飛出去了,說實話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根本就還沒想到英文好不好就先出去了。一直到我認識了第一個國外背包客朋友時才驚覺,「我英文真的很爛!」,我認識的第一個背包客朋友是澳洲來的Milli,十九歲的他已經是旅行經驗豐富的背包客,我們在印尼的蘇門答臘一起旅行的兩個禮拜。

        你要知道,那兩個禮拜我這輩子第一次感覺到自己英文有夠爛的時間,為什麼? 



       因為Milli的澳洲腔跟我們學的美式英文完全不同,台灣學生的聽力本來就很弱了,再加上Milli講話又超快,有時候只能從幾個關鍵字去猜她在說什麼,後來跟Milli又遇到一群歐洲人和美國人,光是適應一種口音對當時的我都有點困難了,而況是一群老外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口音的英文,聊天的內容天南地北  從外太空聊到內子宮,從法國文化大革命聊到天安門事件。當時的我真的只能沈默加上傻笑,害怕別人知道我聽力不好。所以,我真的不是英文很好的人,甚至旅行回來後我花更多時間在練英文,就是希望以後看到國外背包客時不會害怕,不會讓英文成為認識這個世界的阻力。

        以下為我回國後這幾年學英文的小小心得,雖然英文還是沒有到非常好,尤其遇到口音較重的英語系國家時,還是要非常專心才能聽得懂,但至少已經跟當初在蘇門答臘遇到一群老外時進步許多了。

         回台灣沒多久後,我和很多旅行回來的人一樣,想認真的把英文學好,一開始還是像傳統的台灣教育一樣,找一本單字書,每天瘋狂的背單字,然後再把裡面的例句用聽的聽仔細,土法煉鋼的一點一點學英文,但後來我發現這樣的方式不是不好而是沒辦法持久。

[單字]
         從小到大我們背了幾千個單字,從國中到高中大學,但每次是不是背了就忘,所以我認為有一定單字量的人,繼續用這樣的方式背單字效率是極低的。
那你怎麼測試自己單字量是否充足?
有個簡易的方法可以測試,打開今天的BBC或是CNN新聞,隨便點一篇新聞,把你看不懂的單字都查出來,如果你發現看不懂的比例超過三成,那你就是屬於單字量不夠的人,那還是乖乖的先把基礎打好。

關於背單字的訣竅?
        你還記得你以前背單字的方法嗎?拿我來說,國中高中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拿一張空白子,手握一支筆,邊背邊默寫,然後再看一下音標怎麼發音,一個單字大概會寫個三到五次,接著換下一個單字,你是不是和我一樣,用這樣的方式在背單字。

         我後來才發現,這樣的方法是很沒效率的,試想一下以後我們再用英文時,把他拼出來比較重要還是你只要認得他就夠了,當然是認得單字比較重要,不管以後你工作或是寫論文要用到陌生的單字時,拼不出來再查就好了。
所以,我認為背單字的用意應該是,當你下次看到他時可以知道他是什麼意思,並且可以正確的發音。

那該用什麼方式背單字了,這裡讓我引用考托福大家必看的一個部落格教的方法
倫倫小站-有效率的背單字方式

簡單來說有幾個要訣

  • 大量、快速的背單字
  • 頻率比長度重要,例如一天背三個小時不如分成三天,每天背一小時
  • 持續的複習在複習,把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
  • 建立自己對單字的聯想力
        那對於單字量已經足夠的人,我認為增加新單字的方法還是從閱讀英文文章的過程中去背單字,也是比較符合學習英文的過程,透過大量的閱讀來瞭解單字的用法和意義,背誦的過程中也會比較有印象。

[聽力]
       等你的單字量已經累積到一定程度,會面臨的第二的挑戰就是,明明每個單字我都聽得懂,但為什麼整句連在一起我就聽不出來了。
       這其實是很正常的,你去回想從小到大我們學英文的過程中,國中高中老師是用中文上課還是英文上課,我那時候大部分都還是用中文在上課,當然老師會穿插英文教學解釋,但對非英語體系的學生,尤其是亞洲學生,真的要有機會長期處在英文環境下真的很少,所以當你一次聽到一整句英文時,又是用老外說話的速度時,聽不懂是很正常的事。
        以我自己為例,我認為我英文聽力進步最多的時候是在國外流浪的那段時間,因為很常跟老外混在一起,甚至和一個德國人一起旅行了四個月,所以那時候逼著自己每天都要聽英文,聽力自然而然會進步。
        等到我回台灣後,自己認為聽力又慢慢退化,才開始找一些相關的教材來用,最重要的我認為還是讓自己有每天都聽英文的環境,例如上班搭捷運、公車時就開著廣播。

練習英文聽力的技巧
  • 頻繁的聽
  • 廣泛地聽
  • 反覆的檢查
頻繁地聽:
        目的是要讓自己習慣英文的環境、英文的用法,讓自己聽到英文時不會害怕,到達這個程度我認為英文聽力會進步很快
廣泛地聽:
        廣泛得聽是要涉獵不同領域的英文,在國外時扣除掉專業的科目,平常和老外聊天時主題會包含天南地北,如果是遇見自己不認識或是不知道正確發音的單字,會聽不懂是正常的,所以廣泛地聽主要是讓自己認識各領域不同的重要單字,注意要認得的是重要的單字,而不需要每個單字都一定懂,畢竟太多冷僻的單字平常真的也遇不到。
反覆的檢查:
       我認為這個步驟是後期進步最重要的階段,讓自己把腦袋和英文產生連結,為什麼這句會聽不懂,是因為兩個字有連音,所以腦袋還不熟悉連音的發音,或是某個單字卡住所以才一直聽不懂,透過不斷的檢查讓自己慢慢的進步、適應。

[口說]
         口說我想是大部分人學英文最大的痛,畢竟我們的環境根本沒有機會說英文,所以我認為口說的
第一階段:不要害怕說錯或發音不標準,英文本來就是一種工具,只要可以溝通、可以聽懂那就是有用的工作,甚至我覺得長途旅行時要和外國人交談只要達到第一階段就足夠了。
第二階段:如果你發現你的程度是可以用單字和簡單的句子讓外國人聽懂,那第二步就是試著說出文法正確的句字,每次開口前先想一想英文的邏輯和表達方式,
例如 :One of my friend , he have  has a dog .....
試著強迫自己用正確的英文文法表達,這樣英文的口語才會慢慢進步。
第三階段:觀察比較,去觀察英語系國家的人講出來的英文和你有什麼差別,為什麼可以這樣說,然後學起來,透過模仿學習讓自己更進步。

        總歸一句,願意開口講英文的人永遠都會進步比較快。另外,更多深入的口說邏輯和進步的方法,我很推薦知名人氣作家張苡絃在他部落格--人助旅行的方法。

         對一個長途旅行的人來說,我認為聽力和口說只要有一定的基礎程度就可以和外國人簡單的溝通了,但英文絕對不是你不敢去長途旅行的一個阻力,幾年前在中國有一對花甲背包客,一對老夫妻,英文程度幾乎是零的情況下也去環遊世界了,何況是我們呢?



-------------------

如果你想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或旅行實用資訊,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