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不要讓英文成為你認識這個世界的阻力 系列二:背包客學英文工具篇-TED,VoiceTube



        上一篇替大家介紹了我從旅行回來後學英文的心路歷程,這篇將會推薦幾個我個人常用的學英文網站給大家。你有沒有發現,以前土法煉鋼的學英文方式已經越來越過時了,或者應該說傳統的學英文方法無法讓人持續的學習。
為什麼?
因為學習需要樂趣,當你找不到樂趣時,自我學習的能力是無法持續的
        所以找到你適合並且有趣的英文學習方式是很重要的,以我自己為例我蠻愛看TED的一些影片,一來它的主題都蠻有趣,再來大部分的影片都有中英文字幕,所以很適合想練習聽力的人。



         
        我一開始聽TED時習慣看中文字幕,然後專心聽英文,但事實上這樣的效果我個人認為不好,因為你是先用中文的邏輯把內容的概念轉換進腦袋,在用耳朵聽時你會覺得自己好像聽懂了,但實際上那是呈現一種假懂的狀態,當我把中文字幕關掉後,我發現原本的理解大概打六折,所以不要看中文字幕是很關鍵的聽力學習,一開始一定很痛苦,但這是進步必經的過程,持續的重複聽、檢查聽不懂的點、重聽一次這樣的反覆練習,聽力就是這樣進步的。

       然後,盡可能地讓選自己有興趣的主題,TED的主題包羅萬象,你絕對可以找到你感興趣的主題。


       但有時候TED畢竟主要是練習英文聽力部分,如果想精進其他能力的話,我會推薦VoiceTube
這是一個英文影片學習的平台,除了TED他們還收集了許多有趣的影片,像下面這張就是他們頻道的分類,可以看到有TED、BBC和CNN新聞,也有電影片段、職場英文和生活英文之類的,大家可以針對自己想加強或有興趣的部分去找。

甚至有一些便利的工具例如,他可以即時地查英文單字並且記錄起來,方便複習,還有中英字幕的選項(要關掉字幕也可以),或者慢速播放、指定某句重播等功能,所以不管你是想輕鬆看影片,還是認真學英文,VoiceTube都很適合你


另外他們還有一套付費制的線上英語學習課程HERO,也是採用「看影片學英語」的學習模式。這課程會針對不同英文程度設計不同的題目,共有分成初級、中級、中高級和高級等四個等級。課程設計有點像是玩遊戲一般,慢慢的闖關,對一題會拿幾分,是用玩遊戲的概念設計來學英文


當你答對或答錯,他會馬上顯示相關的解釋,告訴你正確答案是什麼。


也有像下面這種口說練習,先播放影片,讓你聽完後跟著念,同時還可以錄音讓你聽聽自己的發音,然後右邊會有專業英文老師教學,例如這句他就會提醒你該連音的

 也有像這種進階的題目,考驗你的閱讀理解能力和單字能力。

最重要的是,每一題的上面都有「單字搜尋」、「課程筆記」、「線上問答」這三個欄位讓你使用,不管你要即時查單字,還是做筆記,或是問線上老師,都可以立馬解決,非常方便的設計


上面就簡單節錄幾個功能供大家參考,下面則是課程的收費方式。最後還是推薦給大家,如果你是個時間受限制的上班族,或是覺得自己找不到自學英文的好教材,我認為HERO是可以幫助你英文進步的,只要你持之以恆的練習。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