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24. 德國人的女孩


車子在入夜後才抵達龍坡邦,車上七八個外國人結伴了一起尋找住宿的地點,龍坡邦的住宿在旺季時出了名難找,一連問了幾間不是客滿就是價位太高,一直問到九點後我和那名德國人各付了七美金合租了一間套房。

翌日早晨,我和名子叫做Dat的德國人找了間餐廳吃飯,昨晚抵達龍坡邦時黑壓壓一片,今早起來才看見龍坡邦的真實面貌,龍坡邦也被譯為「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這個位於寮國高原上的小鎮早早就被聯合國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走進龍坡邦像是走進寮國的歷史,經歷過寮國多次朝代替換的龍坡邦一直命運坎坷,聽當地的居民說寮國以前的領土比現在大上兩倍,但經歷過多次戰爭,左右鄰國逐漸的瓜分其領土,才會導致現在寮國的領土呈現狹長形狀。

這個方圓不到十里的小城保留著完整的殖民建建築,偶爾我會有種像是置身於歐洲的錯覺,畢竟與鄰近其他知名的東南亞城市相比,龍坡邦除了建築街保持著被法國殖民時的特色外,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整個小城散發出一種寧靜的氣氛。


寮國人民篤信佛教,在主要街道(Sakkaarin road)這條路上,寺廟林立,每天早晨五點半左右會由德高望的和尚帶領著小和尚們沿街化緣,當地居民則跪在地上將供品獻給他們,大多是一些米飯、鮮果之類的糧食,有些國外的背包客也會依樣畫葫蘆,跪在鋪著墊子的地上,體驗虔誠的感受。

   午後,我和Dat爬上了普西山,山上可以俯瞰著座龍坡邦小鎮,湄公河將小鎮一分為二,被綠地包圍的村落是這塊土地原始的風貌,沒有摩登大廈,甚至連一棟高樓都沒有的龍坡邦讓人輕易地愛上這塊土地。
What a nice place!Dat
yes! Hope to stay here longer」我回他

我告訴Dat我大概只能在多待兩天,因為我已經買好了去印度的機票,必須在時間內回到曼谷,Dat也說他也要回到德國了,他有點想回家了。在柬埔寨當動物志工的他已經在東南亞待了四個月,他開始想念他的家人和朋友了,夕陽漸漸落下,撒在河面上,我和Dat找了個視野不錯的位置,有一搭沒一搭聊著過去的生活,話題離不開旅行。

到了夜裡,我們在龍坡邦夜市的小攤販隨意吃點東西,Dat提議要喝喝看寮國的啤酒,德國人果然對啤酒果然情有獨鍾,我們在附近的雜貨店買了兩瓶"Beer Lao",手上拿著啤酒邊喝邊在夜市溜達,雖然有點不太習慣,畢竟在台灣時我從來不曾邊喝酒邊在路上遊走,如果在台灣做這款事大概會被媒體歸類成行為不當的不良少年,但旅行時的我似乎特別大膽,一點也不是平常熟悉的自己。
夜市裡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木製的民族雕刻品、顏色花俏的東南亞T-shirt、琳瑯滿目的紀念品,我們幾乎沒買什麼,就是邊喝酒邊散步聊天。

 「小馬,等一下回旅館後可以跟你借筆記型電腦嗎?Dat問我
當初出發長途旅行時總覺得需要帶著筆電,但事實證明筆電只是佔據背包空間與重量的奢侈品,除了旅途一開始在雅加達無聊時有打開過,後面的日子幾乎一次也沒用過,我正打算到曼谷時和J朋友會面時請他幫我帶回台灣。

「當然可以啊,反正我幾乎都沒用過。」我回答Dat
「感謝你,我想打個電話回去,我有一陣子沒有打給她了。」
「打給你家人嗎?」
「不是,是打給我的女孩。」


Dat告訴我他在旅行出發前認識了另一個德國的女孩,沒多久就瘋狂地愛上她,甚至一度想為了她取消旅行,後來還是出發了。不過他們約定好每隔幾天就會在網路上聊天,這是他旅途過程中最重要的事,和他的女孩分享他在哪個國家,去了哪裡。不知道是酒精的催化還是龍坡邦的安詳夜色讓人放下心房,Dat跟我分享著他和女孩的一切,像是個情竇初開的大男孩一樣。

兩天後我們同時要搭車離開龍坡邦,我要回曼谷,中途會在萬龍或萬象停留兩天,Dat則要去寮國南邊的四千島。臨走前,Dat在旅館的前庭問我

「小馬,可以幫我一個忙嗎?
「可以啊,你說。」Dat從包包裡拿出了一塊紙板,上面寫著畫著一個紅色的愛心
「你可以拿著這個紙本讓我拍照嗎?」

我不小心笑了出來且答應他,Dat打算收集旅途上認識旅人的祝福,回德國後跟他心儀的女孩告白。我站在旅館前庭的花叢旁邊,Dat拿出相機喀嚓喀嚓拍了好幾張,
Dat,祝你成功!


 後記: 後來我一路旅行到印度後,約莫兩個月後,Dat傳了訊息給我,告訴我他和那個女孩在一起了,他很感謝當初一路上替他收集愛心照片的旅人,愛情像是他旅行後額外的收穫一樣,幸好當初他選擇了旅行,而不是放棄。
-------------------
如果你想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