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20.越南偏見


     在吳哥窟的後面幾天,我和Oliver都對「吳哥之美」逐漸疲倦,畢竟連續看了幾天的遺跡,對比第一眼看見的震撼與感動已經打折又打折,Oliver知道我之後要去越南,他剛好是從越南過來的,他告訴我他對越南的印象不是很好,越南人個性強悍,商家小販見你的外國人猶如遇見肥羊,能宰則宰,甚至治安和安全也不如中南半島其他國家。
「越南人沒有想像中的友善,不過你可能比較安全,他們應該會以為你是當地人」Oliver最後補上這一句
   


    旅行至今已經超過四個月,這是我離開台灣時間最長的一次,當初帶著美金、旅行支票與一張單程機票到印尼後就一路隨興的流浪,東南亞結束後我已經打算去印度,所以從兩三個禮拜前我就開始注意飛往印度的機票,而不管何時飛往印度,最便宜的機票幾乎都是從曼谷飛,於是我訂了一張從曼谷飛往印度加爾各答的機票,時間是一個月過後,意思就是我之後的行程,越南加上寮國我只有一個月的額度可以使用,旅行開始有了時間限制。從暹粒到金邊是一個晚上,在金邊的旅行社申請越南的簽證又是兩個晚上,減一後再減二,剩下的天數就是越南和寮國。


    我打算把越南的重點放在下龍灣,那是號稱「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然後只留一些時間給寮國用來調適旅行的疲倦。越南的國土南北狹長,南北距離長達1,650公里,但是東西最狹窄處只有50公里意思就是我不管怎樣,我勢必要從南越的胡志明市一路到北越的河內。

    早上七點抵達胡志明市時是個炎熱的早晨,剛睡醒頭腦還昏昏沉沉的我走在范老五街時一直到不到寂寞星球上推薦的便宜旅館,後來我索性放棄住在胡志明市一晚,直接到巴士站買了北上到芽莊的票,晚上七點發車,正好讓我留給胡志明市十二小時。
   
    不知道是被Oliver那句「越南人沒有想像中的友善」嚇到還是帶著偏見來到越南,我始終覺得在越南旅行讓人不太舒服,例如我在范老五街的一間麵店點了牛肉河粉絲,總不自覺的擔心放在一旁的相機隨時有被搶的可能;又或者我在一間紀念品店看到了一個七萬盾越南幣(一百台幣)的胡志明市圖案磁鐵時,告訴越南老闆我在考慮一下時,穿著白色貼身T-shirt的正妹女老闆變臉變得比川劇還快,前一秒還禮貌性地介紹我慢慢看,下一秒一聽到我不買馬上口中碎碎念我聽不懂的越南話後把我轟走。

    越南曾經被法國殖民過,所以某些飲食習慣也受到法國影響,就像是隨處可見的法國麵包一樣。有一次我在大叻居住時,每天都到同一間法國麵包的小攤販買早餐,用木製的小攤販隔著紗網,法國麵包內夾著現煮的牛肉和起司,配上不知名的越南醬料與蔬菜,那是我每天早上最期待的早餐之一,但有趣的是每天的價格都不同,儘管我點的是同樣的早餐,第一天只要七千盾越南幣(十元台幣),第二天變成一萬五千盾,最後甚至變成三萬盾,我並非完全在意被老闆哄抬價錢,更多的是好奇越南人的心態,難道我每天來買老闆還不記得我嗎?他難道不知道我會發現嗎?我最後一次買時忍不住問老闆,怎麼每天買的法國麵包價錢都不一樣?老闆笑嘻嘻地回答我,「因為我每天幫你加的料都不一樣啊 !」。

   

    還有一次從搭車到美奈時已經是凌晨一點,我原本打算用走的慢慢找便宜的住宿,嘟嘟車司機在一旁不斷的告訴我民宿都關了,他有認識便宜的住宿,他們看準了大半夜的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一定會妥協,我上車後被載到一間破舊的民宿卻開價一晚23美金,我看著嘟嘟車司機,他卻若無其事說,「Cheap~Cheap~」,我住了一晚後隔天換到其他旅館後才發現,23美金已經可以住到附近有游泳池的高級旅館。



   諸如此類的事情在越南層出不窮,要說越南人不老實卻又過於苛責,畢竟東南亞其他國家的人也是會為了多賺一些錢做出相同的事,但為什麼對於越南的印象卻是如此差,是因為帶著偏見在看這個國家時,一切的視角都因此而偏差了嗎?還是強悍的民族個性造就越南人的個性如此,我忽然想到越戰時美軍也在這塊土地上吃了苦頭。美國曾經報導說越戰是一場傳統武力懸殊的戰爭,美國在具有壓倒性軍事優勢下,最後竟然敗戰而歸,北越是以什麼戰術戰法贏取最後的勝利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千萬不要惹毛越南人。
-------------------

如果你想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