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19.吳哥窟-埋藏祕密的地方

        

          先把時間推回到四個月以前,當時還在台灣的我尚未決定這探旅行要去哪裡,嚴格上來說一直到出發後我都不確定我會去那些國家,想當然對我爸媽而言除了擔心還是擔心,最後我還是敷衍似的從google上擷取了東南亞的地圖,把我想去的國家全部圈起來交給我爸媽,跟他們說這大概就是我會去的地方,請你們放心。

    當天晚上,我爸特別到我房間跟我說
「你可以不要去這些危險的國家嗎?」「你去歐洲或美國好了,比較安全」
「但我就是想去這些國家阿,我像去柬埔寨看吳哥窟,想去印度看泰姬陵和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
帶著任性又有些叛逆的我回應了他,父親大概知道勸不了我,最後大概叮嚀我要注意安全之類的。


         於是柬埔寨的吳哥窟成了這探旅行少數非去不可的國家,儘管當初的理由是如此的膚淺。吳哥窟門票分成三種一日票、三日票、七日票,分別是二十、四十、六十美金,買三日票和七日票不一定要連續三天或七天入園,只要在期限內用完即可。吳哥窟英文是Angkor WatWat在柬埔寨代表的意思,這巨大的建築群曾經掩沒於森林中,直到19世界中才被法國的生物學家發現,重現人間。

   剛換到另外一間背包客棧的我正在考慮要買三日票還是七日票,其實也只有二十美金的差異而已,換算成台幣不到一千元,如果待了七天我勢必要多待幾天在柬埔寨,但我真的有那麼想看吳哥窟嗎? 但這樣的小事卻成為長途旅行的人沒事找事做的庸人自擾,其實對整個旅行根本沒太大的影響,再說今天特地從高級的游泳池飯店換到這間背包客棧,一晚只要七美金,幾乎是住個三天的價錢就等於多出來門票的錢了。

   相較我的優柔寡斷,早我一點入住的一對奧地利情侶似乎早就打定主意只要買一日票,這對澳利利情侶也在進行環遊世界旅行,騎著腳踏車一路從歐洲騎到南美洲再到東南亞,
「我想吳哥窟是很美沒錯,但我們也沒有想要連續好幾天都看類似的石頭」

   對這對已經繞過大半個地球的奧大利人而言,旅行似乎已經到了看山不是山的境界,後來我回到台灣後陸續從他們的臉書看到他們上了奧地利當地的新聞、出了書、甚至接受了不少節目訪問。

    我最後買了三日票,我打定主意我以後應該會再回到柬埔寨,如果真的看不完那以後再回來看吧。隔天四點半爬起來,騎上前晚租來的腳踏車,打算到小吳哥看日出,對大部分想看日出的人而言,扣除掉團體客,最簡易的方式就是找一台嘟嘟車司機,談好價碼後請他早上五點來接你,根據不同的季節日出的時間不同,選擇騎腳踏車去的畢竟是少數,暹粒市區到吳哥窟其實距離不遠大概十公里內,路線簡單也不容易迷路,唯一的差別大概是會消耗不少時間在交通上,還有炎熱的夏天你必須騎著腳踏車移動。

    我奮力的踩著腳踏車摸黑前進,一開始路上只有我一個人,我想大概是我比一般人還早出發,一直到騎到中段時漸漸有嘟嘟車從我身旁呼嘯而過,而特別的是其中有一台女生嘟嘟車司機騎到我旁邊,一開始先是好奇地看著我,接著示意我抓住他的車,讓我不費吹灰之力前進,一直到了買票入口才離去,我想起了緬甸的小妹妹,他們都用一樣的方法幫助了我,儘管只是讓我少出點力踩腳踏車,但對當時的我是多大的感動,認識沒多久的人願意真誠的幫助你,那是旅行時最大的感動和回憶吧。

    買了票後我在小吳哥靜待著日出到來,小吳哥被護城河圍著,過橋後建築物的本體在中間,左手邊有一片池塘,池塘前早已擠滿了人,目的是為了搶到最好拍攝的地點,日出的倒影會反射在池塘上,與小吳哥的主體建築形成絕美的畫面。



    我找了塊石頭坐下,夜色漸漸從全黑轉成深紫色,再變成橘黃色,太陽從左邊的尖塔漸漸探頭而出,出現的那一剎那現場發出驚嘆的聲音,像是等待許久的感動,接著便是無數快門的聲音,我也浸溺在這吳哥之美的畫面裡。

   小吳哥建築主體中央是一座高聳的塔形建築,吳哥的高聳高到令人景仰,若是真的想爬上去勢必要手腳並用,蔣勳在「吳哥之美」一書中,特別把歐洲的哥德式的高聳和吳哥做比較,他說吳哥高聳的教堂「只能仰望、不能攀爬」;但吳哥窟無比陡峭的「天梯」,則是替修行者刻意佈下的修練過程。

   其中最有名的遺跡還有巴絨寺(Bayon),四面雕像以國王加耶跋摩七世為形象的巨大佛像,兩百多個佛像慈眉閉目,有「微笑高棉」的稱號,我後來找了一處階梯坐下,炎熱的夏天加上必須騎腳踏車穿梭於景點當間讓我有點疲倦,我決定在這裡待到太陽下山再騎回去,默默地與數十個高棉的微笑相望。

   後來的兩天,其中一天我和在泰國認識的瑞典人Oliver會面,搭著他已經定好的嘟嘟車又看了一次日出,但第二天對吳哥窟的感動似乎銳減了不少,那時候忽然慶幸買的是三天的票,最後的一天我甚至到了早上八九點才悠哉地騎進園區。



     我當初很想來吳哥窟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電影<花樣年華>,電影是講述香港四五十年代的一段愛情故事,一個已經結婚的女人蘇麗珍(張曼玉飾演)發現了自己老公外遇,進而連絡上第三者的老公(梁朝偉飾演),這過程中梁朝偉飾演的周慕雲發現他愛上的了蘇麗珍,在那個民風保守的年代這注定是不被接受的愛情,電影的結局是在吳哥窟拍的
「我問你,從前有些人,心裏有了秘密,而且不想被人知道,知道他們會怎麽做? 
「我怎麽知道? 
「他們會跑到山上找一棵樹,在樹上挖一個洞,然後把秘密全說進去,再用泥把洞封上。那秘密會留在樹裏,沒有人知道

   故事的最後,周慕雲無法和蘇麗珍在一起,而把他的秘密說說進吳哥窟的洞裡。最後一天我在吳哥窟的時間,我花了一些時間把把電影裡同一個洞的位置找了出來,在小吳哥周圍的一棟建築,那是四面石柱堆疊而成的小寺廟,石柱的四周已經被圍起來,和電影場景略顯不同,我也把我的秘密也說了進去,那段關於我自己已經逝去的愛情,接著自顧自地拍了幾張照。


   


已經是下午五點半接近閉館的時間,我依舊興奮著好不容易找到了電影裡的樹洞,旁邊剛好經過一個中國人女子,我興奮的告訴她,
「你知道這個洞是花樣年華裡面梁朝偉把秘密說進去的洞嗎?
她冷靜地回我一句「是唄! 然後呢 ?

   然後怎麼了一點也不重要,重點是祕密被埋藏了起來,就像是吳哥窟曾經埋藏在森林裡幾百年一樣,就像是周慕雲埋藏了他的秘密,然後怎麼了一點也不重要。


-------------------

如果你想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