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旅行那兩三件小事】老派旅者的浪漫

旅行的時候我不習慣帶手機
更精準地說是 我不喜歡帶智慧型手機
或許跟長久以來培養出來的旅行習慣有關
我喜歡單獨旅行時與世隔絕的感覺
沒有line沒有FB 
沒有任何可以拉回現實生活的一切
那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甚至可以說是有一點極端生活方式
說是極端也是和現在的生活相比


兩年前回來後 去電信公司辦續約時

「先生我們現在已經沒有2G服務了,全部要改成3G合約」"
「但我沒有智慧型手機耶!」
「沒關係 現在辦3G門號我們會贈送一台新的智慧型手機」

那是我人生第一個自己的智慧型手機
回國後 隨著日子穩定
朋友聚會、工作關係 越來越離不開手機
但越是如此 越懷念沒有手機的日子
其實智慧型手機沒有帶來任何實質上的壞處
後來幾次的小旅行我開始試著用智慧型手機解決旅行問題
(甚至開始懷疑沒有手機我就沒辦法旅行)
接著有手機的旅行越來越順利 甚少迷路 也甚少花時間在找尋住宿景點
貌似好處多多的智慧型旅行方式卻讓我有點不習慣
甚至少了許多旅行的樂趣 因為旅行太順利了
順利到不太像以前的旅行

後來我才知道
我不習慣的不是旅行 而是旅行的過程
科技讓現代的旅行缺少了旅行時的不確定性
對我而言 那是旅行時一種不可或缺的要素
還有讓旅行的期待感大大的降低

就像是經典旅遊書寂寞星球的排版一樣
書中甚少照片 通常只有開頭幾頁有彩色的景點照片
其他的地方都使用文字敘述代替景點和旅行
為的就是不想破壞旅者的期待
那種先看到美輪美奐後的照片產生的期待
進而抱持著高期望的想法

對於我們這種老派的旅者
我們習慣看著書中的旅館介紹找尋住宿
運氣好 ,敘述的和書中一樣 完全契合那便是無可取代的唯一選擇
運氣不好 或許遇到地雷 但卻不至於太過失望 畢竟當初的期望也沒有太高
但是當我事前已經看過旅館的照片、評價、甚至連老闆的個性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時
便失去了旅行時的未知探索性
那是旅行時很重要的一個要素
而科技的優點對我們這種老派旅行者反而是一種缺點

又像是我已經知道了這個景點最佳的拍攝場所、最好的進場時間、最佳的路線規劃
但我抵達時 並沒有網路上神人拍得漂亮、也沒有當初期望的那麼高評價
反而羨煞了旅行探險的好奇心
失去了初心者的探索 再美的景色都被打了折

當然上述的一切都是建立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
當只有三天兩夜的小旅行目標地又幅員廣大時
不太可能花太多時間在探索、發掘

但當時間允許的情況下 我還是會選擇拋開手機
帶本照片不多的旅遊書  
享受著屬於老派旅者的浪漫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