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雲南行 Day3 熟悉的感覺

        離開昆明的火車是晚上九點,往西北三百公里外是我的目的地「大理」,不規劃旅行一直是我的罩門,或許從以前的習慣就是如此,在地圖上看幾眼附近的城市,火車或巴士、買票、上車、抵達、下車,好似所有的步驟都似曾相似。
        中國的火車跟印度有類似的形態,擁有臥鋪車廂、臥鋪車廂還分不同等級,我買了一張跨夜的臥鋪車票,準備在火車上度過我到達雲南的第一夜。
        夜間的月台比想像中的冷冽,我穿著略顯單薄的衣服,忽然有點擔心今天晚上是否可以安然入眠,白天一整天在昆明都讓人感到提不起勁,原本希冀四季如春的昆明像飄渺的漣漪一般隨著波動慢慢地消失,完全出乎意料地來到了比台北還冷的城市,抱持著「找一個溫暖的地方旅行」的想法早就已經放棄了。


        車廂內已經載滿了從其他地方搭乘的乘客,找到了我的位置、放好背包、廁所小解、卸下鞋子、躺上臥鋪、準備就寢,一切的動作就像是背包客本能的反應一樣,跨夜的火車該注意的事項在心中不經反應的浮現,一切是如此的熟悉。
        但那一晚卻睡的極不安穩,不知道為什麼夜間醒來了好幾次,火車預計抵達大理時間是早晨六點,但反反覆覆驚醒讓我心情低落,查票員叫醒了我一次,接近大理石時車上工作人員大喊「大理要到了,在大理下車的乘客快起床,準備收拾行李……」。
       本能地拿了行李在座位上等待下車,但火車卻遲遲未停下來,我開始怨念既然還有那麼久才到何必那麼早就我起床了,隔壁床的中國男子似乎早已知道臥鋪火車叫床的習慣,姍姍躺在臥舖上慵懶地收拾東西,似乎顯得外行人才會那麼緊張。望著他優雅地收拾行李讓我更疲倦,也顯得自己的外行,背包客果然還是背包客….
                                     
        大理古城離火車站有一段距離,清晨六點的大理車站喧鬧氣氛與昏暗天空顯得有點不搭,公車擠滿了人,三十分鐘的車程像是另一種折磨一樣,我已經決定抵達古城後先隨意找間青年旅館先睡一覺再說,但現實旅行總不是如你想像的順利

「我們目前客滿! 要等到中午過後有人退房才能讓你住入。」
客棧人員說

      好不容易找到客棧的我換來的結果是要我繼續等待,於是我只能繼續等到中午,不時在大廳的沙發上打盹,到雲南旅行就像是一連串的考驗一樣,不提早訂住宿、不事先查好天氣,似乎每件事都在提醒你「誰叫你不事先做功課」,我開始反思這次旅行不規劃行程與沮喪的是否有一定關聯,以前旅行時間長,可以不規畫行程、不預定住宿,但這次旅行才短短幾天,為什麼要讓自己陷於充滿不確定感的旅行呢?整晚沒睡好的我開始像報復式的責怪自己,上次一年半的旅行不也睡過火車站、路邊甚至更糟糕的環境,但不也安然度過,不過經過了一段時光,怎麼會開始不適應這樣的旅行節奏,像是某種心態上的鄙棄自己。
                             
於是我在大理古城閒逛了一會,吃了有名的雲南米線當作早餐,不到中午就急著回客棧休息,運氣不錯的是有人退房了,意外的卻發現我也沒有想像中的疲倦了,但還是硬著頭皮睡了個午覺,就像是必須完成的儀式一樣,不在乎是旅行七天還是七個月,不管是不是要把握時間多逛幾個景點,
應是要任性地先睡一覺再說,或許像是跟自己證明我找回了以前旅行的節奏,殊不知找回了旅行的節奏卻找不回以前旅行時的自己。
                                 

------------------------------------------------------------------------------------------------------------------------
你好 我是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如果喜歡我分享的故事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或是到我的部落格看看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1 則留言 :

  1. 感覺我跟你很像,"我開始反思這次旅行不規劃行程與沮喪的是否有一定關聯,以前旅行時間長,可以不規畫行程",我和你差不多是一模一樣,還有我就是非常喜歡到了以後一定要先睡一覺才會出去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