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雲南行 Day3旅行的節奏

Day3旅行的節奏

   回到青年旅館補眠到下午一點後被正在打掃的旅館員工吵醒,她似乎也有點意外這個時間點怎麼有人在睡覺,暗示著中國人旅行的節奏不允許過了中午還沒外出,我問「這附近有什麼好玩的景點嗎?

「附近蠻多地方可以走的,去爬蒼山現在肯定太晚了,去喜洲或雙廊吧!」帶著一種雲南白族特有的普通話口音回答我。

「我可以騎腳踏車去嗎?

「可以是可以,但現在有點晚了,怕你回程來不及」
「那我搭巴士去來的及吧?
「行!
     於是今天的行程就這樣定了下來,我簡單在浴室梳洗一下,就趕緊出門了,深怕時間真的不夠用,旅行之神暗示我,這次旅行與以往不同,只有短短的八天,不能在像上次一樣太過放鬆。
    離開時再次與青旅櫃檯的工作人員再次確認搭車的地點,我便離開了旅館,白天的大理比早晨的天氣舒服許多,熱炙的日照讓人感到舒服,我順著大理古城走到古城門口,門口旁是一間名為風花雪月的大飯店,風花雪月似乎是大理的代名詞,當地的啤酒也以風花雪月命名,途經不少旅館或是餐廳也把風花雪月四個大字標示在門口。


    穿越大理古城門後在馬路的對面搭上了巴士,巴士沿著筆直的道路駛駛停停,只要有人招手就隨時可以停車,我選了左排靠窗的位子坐下,窗戶望出去是大理的蒼山,蔚藍清澈的天空把山川的輪廓照得很清楚,山頂上有少許白茫茫的白雪還未融化,一整片綿延的山丘讓人心曠神怡。車上有不少當地白族的乘客,提著割草機的大叔與她老婆用我聽不懂的語言在熱烈討論著重要的事,但因為我聽不懂所以也不知道是否真的重要,只能從他們都手勢和聲調語氣判斷或許對他們而言是件大事。車子緩緩地往上行駛一段上坡,轉彎處忽然看見了右方的整片洱海,說是海其實是座湖泊,但其面積大的程度已經超出湖泊的定義,或許是因為如此當地人稱她為「洱海」。
        我喜歡在巴士上快速瀏覽一座城市的感覺,尤其是第一次到陌生的地方時,可以搭上巴士在城鎮內快速移動,耳邊是一些聽不懂的異地語言,眼睛還在熟悉陌生的地形,有一種真正的流浪感,像是在探險前先熟悉環境一樣。
    巴士在喜洲停了下來,從車窗外就可以看見大石頭上雕刻著喜洲二字,喜洲也是個古鎮,差別是進入古鎮必須買入場卷50元人民幣,在門外徘徊一陣子的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進去,在中國旅行就是如此,常常要面臨昂貴的票價是否有值得花錢參觀。最後我還是買票進入了,畢竟都已經抵達門口了。
    不甘心地買了門票進入古鎮後,隨即有個白族的導遊開始在一旁跟著介紹,從門口的雲南交通地形,到當地特有的茶葉、文化,我有一搭沒一搭地聽著,
「這是我們大理特有的茶葉,特別香……,上官風,下關花,蒼山雪,洱海月,分別是代表上官(大理地名)的風……最後月亮投影在洱海,所以這就是大理的風花雪月。」
    聽完了將近二十分鐘的講解,忽然覺得這門票也沒有那麼不值得,至少有個導遊在旁邊為你解說。喜洲古鎮不大,其實就像是古代某戶人家的大宅門一樣,其中幾戶店面賣些金飾銀飾或茶葉等,我隨意地拍了幾張照就離開了。
   


    從喜洲再繼續搭車到了雙廊,雙廊是個很美的大理小鎮,傍著洱海而建,離岸邊不遠出有個南昭小島,島上有座幾十米高的觀音佛像,像是保護著雙廊的守護神。從巴士下車後我又往回走,上爬了一段路後找到了一個觀景台,望著整片的雙廊與洱海,大理式的建築屋頂在腳底下凌亂地排列著,遠方的洱海太陽正掛在半空中,不少包車的旅客也在此下車拍照,俯瞰雙廊的風景照就這樣一張一張地被收納在快門底下。



       我在觀景台待了許久,旅行好像就是要在這樣的美景上多浪費一點時間。後來我隨意在雙廊古鎮內穿梭遊走,走到了離南昭島最近的港口,但卻沒有搭上郵輪過島,一來是時間已晚我擔心沒有回程的公車,二來是雙廊最美的風景似乎已經印在我腦海中,有沒有上南昭島一瞧似乎沒那麼重要了。


    回程的巴士沿著同一條馬路駕駛,差別是左邊窗戶外變成了洱海,右邊是蒼山,而旅行的節奏也有一點些微的變化,從早晨的不順暢到熟悉的旅行節奏,像是一點一點地把零散的記憶拼湊回來,享受著旅行時真正愉悅的心情。


------------------------------------------------------------------------------------------------------------------------
你好 我是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如果喜歡我分享的故事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或是到我的部落格看看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