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雲南行 Day2 春城與外國人

Day2
Hey Lisa , long time no see , how’s going on ?
I’m fine ,thanks for pick me up.
這是上次Lisa來台灣時我對她說的第一句話。

Lisa來自立陶宛,在中國工作教英文,我與她在浙江杭州認識,認識的過程非常特別,當時我在杭州旅行時沙發衝浪(Couchsurfing)至一位當地中國人家中借住,而Lisa也剛好在杭州旅行住的是另一位沙發主家(Host)中,其沙發主一次接待了好幾位沙發客,而我剛好認識了其中之一,於是藉由她的牽線我認識了Lisa
在杭州時我們三個人一起散步在西湖,短短的相處一天後便說再見。
                                                                   (杭州 西湖)
       
四個月後Lisa來台灣旅行,我充當起嚮導兼沙發主,陪她在台灣用背包客的方式旅行了幾天,之後她返回立陶宛。
    後來斷斷續續地與她連絡,得知道她一直很想再回到中國工作,然而隨著生活越來越忙碌,有段時間幾乎沒有她任何消息,直到某一天在她微信上看見了一張在四川的照片後才驚覺她又回到中國了。
        出發前幾天我得知Lisa從重慶搬到了昆明念書,重新變成了學生的身分在大學裡學中文。於是這次雲南旅行很重要的行程就是去拜訪Lisa,這也是我們兩年內第三次見面。
    下飛機後,總算踏上了雲南的土地,昆明素有春城的稱號,總記得以前在地理課本讀過這段「昆明的氣候,冬無嚴寒,夏無酷熱,四季如春,享有"春城"的稱號…..」,讀這也是我當時想到雲南旅行的原因,逃離陰雨綿綿的台北天氣,找個溫暖舒服的城市享受陽光
    然而事實上昆明早已不是如此,又或者我對「春城」這樣的城市太過嚮往。「昆明其實蠻冷的」,上個月昆明還下了一場雪,後來聽昆明當地人說,四季如春在這十年內早已不存在,或許二十年前來昆明還有可能感受的到春城,但現在的昆明早已不若以往。
    巴士經過昆明的市區在大街遊走,想像中的昆明與眼前的景象相差甚大,原本以為昆明裡應該是平樓矮房、鄉村稻田與連綿山峰這幾個字的代名詞,然而在眼前的是為數不少的高樓大廈、蘋果手機專賣店、以及正在蓋的第三條捷運,或許中國各城市發展的速度遠比我們想像中來的快。

    於是我決定到火車站,買一張跨夜的臥鋪車票到大理,我把行李寄放在火車站,寄放前還多拿了一間衣服穿上,只留了不到十二小時的時間給昆明
    我與Lisa約在翠湖見面,翠湖是昆明市區知名的景點,湖邊被柳樹圍繞著、湖面上有數以千計的鴿子,當幾隻鴿子受到驚嚇時其他的鴿子會齊同飛起在空中盤巡,遠遠的看像是一片鴿子雨,但其實需要當心的是鴿子屎隨時都有可能飄下。


    Lisa是個金髮碧眼的歐洲人,美麗的她在中國常受到騷擾,不是對著她大叫「老外、老外」就是對她說「你好像白雪公主」然後纏著她不放,但這完全不影響他對中國的熱愛,這也是她為始終待在中國工作旅行的原因。
    我們沿著翠湖繞了一圈,Lisa帶我到她的校園逛逛,分享了彼此的一些近況,她明年就必須離開中國回立陶宛完成大學學業,不捨之中卻也無可奈何,畢竟沒有大學學歷在中國找工作也沒那麼容易。

    Lisa這樣的外國人在中國教英文的人數越來越多,競爭也越來越激烈,言談之中越來越感受到Lisa無奈的心情。
    在異地生活,靠自己的力量維生,像台灣人到澳洲、紐西蘭打工一樣,很多心酸故事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的,只有真的流浪過的人才能體會。

    離開前Lisa送我到公車站,分開時我們又一次擁抱對方像是之前幾次一樣,每次見面的時間不多,卻知道總有個朋友在世界的某處流浪,也知道總有一天會再次見面,寒冷的春城忽然也沒那麼冷了。

 ------------------------------------------------------------------------------------------------------------
你好 我是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如果喜歡我分享的故事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或是到我的部落格看看小馬 台灣吉普賽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