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背包客的真實模樣】曾經空白的人生履歷

增加靈魂的重量
       最近在申請一份在新加坡的工作,等了好一陣子後一直沒有下文,情急之下我又厚著臉皮寫信給當初推薦我進那間公司的朋友。
「請問上次履歷寄給你後,您的主管看過覺得如何?
     隔了不到十二小時對方回信了。
「主管覺得你的專業背景足夠的,工程表現也不錯,但唯獨對中間空白了這一年去旅行不太能接受,雖然旅行很精采,但對某些主管而言這反而是個顧忌,擔心你穩定性不高,在公司待不久,所以才會不敢邀請你來面試……
     其實收到這樣的回應一點也不意外,畢竟履歷投出去後就沒下文了,十之八九是對我沒興趣,但只是心有不甘,就算被拒絕也想了解一下被拒絕的原因。那間公司雖然是在新加坡,但不少主管都是中國籍幹部,所以會被打槍一點也不意外。
     我一直沒有後悔當初放下一切出去旅行,一年半的時間對某些人來說是一份一年半年資的履歷,但對我而言履歷上只能寫兩個字:旅行。當別人努力在工作累積了一年半的時間時,我則多累積了幾個旅行的國家;當別人努力地賺錢把荷包填滿的同時,我卻在花錢努力的精算要怎樣旅行才能更省,一年半的時間雖然旅行得很精采,雖然體驗了許多工作外的生活,但當每次遇到這樣的挫折時,難免會令人沮喪。
     隨之而來的是內心對自己懷疑的聲音,為什麼在國外過得多采多姿的旅行回到國內就變了樣,明明在國外打工或旅行時遇到多糟糕的困難時都撐過去了,回到國內卻要面對這樣的對待,來自內心惡魔的聲音開始在否定你的過去,否定你的旅行。
     但是,這樣的矛盾沒有延續太久,我一直都很清楚旅行並不會帶給我任何專業工作技能上的幫助,我也很清楚旅行不會使我變成超人,但取而代之的旅行回來後的我多了一點點勇氣,那是從前的我缺少的,那失去的一年半時光我無法在履歷上創造更吸引人的價值,也無法在名片上增加幾行字「某某副理」之類的,但至少那些流浪的日子,增加了我靈魂的重量,被你們否應的旅行,對我而言是多麼有意義,換個角度想,如果真的進入那間公司了,或許也會因為價值觀的不同而與主管有所摩擦、衝突,所以沒入取反而是件好事吧。

    再說,履歷的價值可能會被你們貶低,但生命的價值,由我自己來判斷。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