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關於旅行做功課這件事


我喜歡旅行,但我很怕做功課?

什麼是做功課,說清楚一點,應該叫做攻略,或是說在旅行前準備好各種資料,包含吃、喝、玩甚至各個景點的歷史介紹….等。還記得以前剛旅行時也是深怕一個不小心漏掉旅遊書上介紹的必去景點、或必吃的美食。結果旅行途中常常為了這些必去的地方而浪費好多時間、又或者為了這些必吃的美食而排隊許久。


旅行的路上認識了很多老外背包客,尤其是歐洲人,很多歐洲人無法想像為了一間餐廳或是小吃排隊排半天,有些甚至不認為有一定要去的知名景點,就像我認識一個西班牙藝術老師去了三次印度,三次都沒去泰姬媽哈陵。
為什麼普遍上亞洲人旅行偏愛做功課式的旅行而老外們不愛呢?

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為什麼?

一直到我自己第一次長途旅行後才發現答案 ?
一個禮拜的旅行可以精心規劃? 
一兩個月的旅行甚至一兩年的旅行怎麼規劃?
我在旅行亞洲遇見的老外背包客大部分都是旅行超過兩三個月的旅行對他們而言 旅行就是背著包包 稍微想一下要去哪
就可以訂機票出發了 做功課 去度假哪有在做功課的....

或許你會說,還是可以把資料全部查好,努力的規劃每一天阿...
好吧! 我不行...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喜歡旅行的方式
經過了幾次旅行,我最常見的旅行就是帶一本LP或是就走到哪問到哪?
不能說完全沒有規劃,畢竟還是要問問當地的交通或是住宿在哪?
但真正吸引我的已經不是旅遊書上必吃或是必去的景點了!
旅行中真正吸引我的反而是預期外的插曲發生。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一個人走在印度街頭時被三個大學生搭訕
一般人如果看旅遊書印度的介紹一定會害怕得不敢和印度人聊天 因為怕印度人是騙子但我和他們聊了很久 後來才知道他們是當地的義工。

為了當地的育幼院小朋友邀請外國人去教書或是捐錢
我參觀了他們的育幼院 看到了非常熱情有教養的印度小孩


育幼院小朋友大多是附近沒有錢上課的小孩
創辦人是一個叫做伊莉莎白的美國人
在印度Buddagaya這個偏僻的小村落成立了育幼院
院中有四五十個小孩 不是孤兒就是家庭經濟有問題的小孩
在那裡沒有旅遊書中的印度騙子(如果你認為全部都小孩都是臨時演員 那我也認了)
也沒有媒體報導的印度強姦案
我看到的是一個令我很感動的故事

後來想想好險我不愛做功課 才答應了印度大學生的邀請
否則我可能看不到這些令我感動的故事
這比吃到必吃的美食或是必去的景點都感動著我。


-------------------
如果你想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