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旅行與閱讀

      看書是一種很主觀的選擇,我以前其實沒有閱讀的習慣,或許應該說得更精準一點,以前的閱讀並不是一種習慣,比較像是目的性的閱讀,例如忽然正陣子正上映的電影很有名,看完電影後我會把原著小說買來閱讀,或者是某某朋友強力推薦那些書好看,我才會很刻意的挑幾本書來看,而長時間持續性的閱讀卻一直都不是我的習慣。


       開始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大概是從旅行開始吧,你必須想像長達一年半的旅行有太多的時間可以打發,等車空閒、十八個小時的乘車、獨自一個人的旅館、太多諸如此類的空閒時間,為什麼在台灣時沒有想要閱讀呢?你要知道在台灣太多事情可以做了,可以上網、看電視、找朋友吃飯、運動.....,但那旅行時很多時間是無事可做的,甚至當時我連智慧型手機沒有,所以最好打發時間的休閒就是--閱讀。


                                                                      (緬甸路邊書攤)
         
        習慣是一種很有趣的事情,當你養成一個習慣需要一段時間(專家說是21天嗎? ) ,所以持續閱讀的習慣就這樣一直跟著我到旅行結束後,回來後開始發現旅行的書原來有些可以寫得那麼有趣,不見得都是遊記,或者說有別於我想像的旅遊書,所謂的旅遊書不單單是<攻略書>,教你怎麼省錢找景點;或是<人生勵志書>,像是旅行這條路跪著也要走完之類的內容,更多時候所謂的遊記或者文青一點稱為旅遊文學,強調的是旅行時的心境、感觸、發生的故事、而不是漫無目的的感慨、成長。  
        
        之所以覺得好看是因為,我知道這樣的文筆、敘事的功力必須有一定的程度才寫得出來,言之有物、景點的敘述、時間的安排、故事的鋪呈,綜合起來變成一篇好看的文章。這樣的書是我旅行回來後很愛的書,或許自己很佩服這些作者,因為我知道這樣的寫作能力是需要長時間固定的訓練才能養成,而培養長期寫作比長期閱讀更困難。

        
        既然如此,選擇好看的書便非常重要,我想最近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穩定的每天寫作,那至少可以推薦一些我認為我看過的旅遊書、或是沒看過但最近很想看、或是覺得非看不可的經典旅遊文學給大家看。

         從近期開始,我想我會開始整理之前看過的旅遊書,用簡單介紹的方式來介紹給大家,也歡迎大家推薦你們看過的書給我。

<<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擁抱混亂,停止多慮開始生活>>
這本書就是我近期想購入的一本書,講的是一個美國人在印度生活的感慨。
---------------------------------------------------------------------------------------------------

印度逾十二億人口住在只有美國三分之一的領土上,這個國家的混亂和擁擠,簡直可以「瘋狂」來形容。然而,在一項國際評比「幸福星球指數」,印度的幸福度卻遠高於美國。本書作者鮑伯.米格拉尼在全世界最競爭的城市──紐約工作,卻在號稱全世界最混亂的國家──印度,找到人生方向。印度,這個看似紛亂、煩雜的國家,究竟藏著什麼幸福祕密?跟隨鮑伯走向印度,在紛雜事物中,重整「心」秩序,發現快樂真相及內在的靜定力量。放下壓力,停止焦慮,學學印度人過生活的態度吧!這是按下生命新開關的契機,跟隨自己的思想和行動前進。在混亂印度,我們踏上從未走過的路徑,激起原本就存於內心的力量。

--------------------------------------------------------------------------------------------------
如果你想聽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