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印尼 泗水 布羅莫火山 5.「聽說」很多人爬上山


        為自己找了個藉口逃離日惹後,泗水的布羅莫火山(Bromo)是抵達巴里島前最後一個中繼站,但從日惹到布羅莫火山這段路對新手背包客來說是個非常大的挑戰。很多網路上的攻略甚至旅遊書都建議直接找當地旅行社包車比較方便,但當時的我只想快點離開日惹(跟旅行團又要等上幾天),我買了張跨夜的火車票就出發了。

        日惹與泗水兩城市間的距離約350公里,換了三種不同當地交通工具,四次的轉乘到達,火車抵達泗水市區後轉乘摩托計程車到巴士站,再轉搭大巴士到布羅莫火山腳下搭乘上山的小巴士。
        抵達山腳下的巴士站時心裡忽然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畢竟第一次經歷如此複雜的轉乘,心裡難免有一種「我好像有變成比較厲害一點的背包客」的感覺,從雅加達後我就一直跟在Millie身邊,蘇門答臘的交通基本上都是依靠她,一直到離開馬寧焦湖後才再次進入一個人的旅行,難免心裡緊張萬分,就像小時候在考試一樣,深怕自己念過的書沒有考出來,但不同的是旅行不是選擇題或是否題,就算事前都不準備只要多花點錢參加旅行團不也可以比我提早出現在目的地嗎?我偷偷的安慰自己,參加旅行團是「作弊」得到高分,我是靠自己「實力」得高分。
        靠自己實力得到高分的結果是,我還是得在山腳下等其他散客來湊滿巴士的開車人數,司機才會開車上山,而作弊的旅行團早就上山了。
        小巴士是十二人座的巴士,眼前只有我一個旅客,等了良久出現了第二個乘客是新加坡來的Nillson,趁著新年的假期來布羅莫火山爬山,後來又來了兩個新加坡的印度人,但司機依舊無動於衷,忽然間下了場大雨,我和Nillson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
「你有預訂住宿嗎?」Nillson問我
「沒有。」
「那你會上火山看日出嗎?」
「應該會吧,山上不是可以包計程車去看日出。」
「我看網上討論,聽說很多外國人都是用走的上去看日出。」
「真的嗎?」
        其實我原本計畫到了旅館後,肯定有計程車或是包車的人開車上山看日出,畢竟那麼知名的景點,交通費絕對是當地人賺錢的方式之一,但既然可以用走的何必多花一筆錢,但心裡隱約又覺得不踏實,用走的真的可以到嗎?
        司機告訴我們只要多付一些錢,小巴士可以馬上出發,大家都等地不耐煩多付了一些錢就出發了。山上的住宿比市區貴上不少,我和Nilson擠在一張比雙人床還小一點的床,準備半夜四點起床爬山。

        隔天天清晨,我們用走的上山,出發後,我原本以為如果會有不少人和我們一樣,爬到山頂看日出,但黑壓壓的山上除了一輛一輛呼嘯而過的計程車或摩托車把旅客送上山外,周圍沒有其他人是用走路上山,地面上的草地被車胎印出兩行軌跡,提醒著我們車子經過的痕跡,我問Nilson
「你真的聽說有人用走的上山看日出嗎?」
「真的阿,很多老外都這樣做。」Nilson氣喘吁吁地回答我
        我開始懷疑網路上資訊的真偽,但還是繼續靠著頭燈照射出的光線在深山裡步行,雲層厚的看不見星星,兩旁針葉林樹木似乎在嘲笑兩個傻子冒著冷冽的天氣走路上山,沿路有幾個印尼人問我們是否要騎驢子上山被我們拒絕了,驢子的脖子上綁著鈴鐺走動時不斷地發出鈴聲,驢子超越我們後,慢慢地消失在樹叢中,偶爾又從遠處傳來「叮噹、叮噹」的聲音。
    天色微微亮起來,漸漸可以看清楚四周的樹木被早晨的霧氣圍繞著,但我們還沒走至山頂,過了一會看到了一旁空地搭著帳篷,帳蓬旁停了一台吉普車,
「他們也是開車上山的」我對Nilson說,
「恩Nilson似乎也開始猶豫,
真的有老外用走路的上來嗎,我心裡越來越懷疑?

        厚厚的雲層擋住日出,最後一個轉彎處,看見了不少剛剛超越我們的驢子,在一旁吃著地上的青草。往旁邊一看,一輛輛的轎車停在路旁,「作弊」搭車上來的旅客已經佔領了絕佳拍攝日出的位置,我們終於到了山頂,我和Nilson兩個都鬆了一口氣,總算到山頂了。


    往山下看,一大片雲海在腳底下,兩座活火山冒出白煙,火山被雲海圍繞著微微探出頭來,像極了大海上的一個尖石,左邊的針葉林參差的露出樹梢,澄黃色的太陽從山頂後方漸漸升起,陽光萬丈光芒穿透在森林的隙縫間,隨著日出漸昇,雲海好似融化般讓火山漸漸顯露出完整的樣貌,我們總算看到夢寐以求的火山了。

        下坡的路簡單多了,天亮後的森林多了一種清爽舒暢的感覺,但一路上還是只有我跟 Nilson下山,偶爾看見騎馬經過的印尼人,身上圍著色彩鮮艷的長巾,彷彿回到早期遊牧民族的樣貌,但現在的馬多半是讓旅客騎馬觀光用的,一輛一輛超越我們的吉普車才是真正代步的工具。
    回旅館用過早餐後我們又繼續等待下山的巴士湊滿人數,抵達日惹市區的巴士站已經是三個小時後。
    在巴士站時,我遇見了一位女生來自中國名叫紅雙,也剛看完日出下山
「你怎麼上山的阿!」我問她
「我昨天到巴士站時已經晚了,包了一台機車上山看日出的,整晚沒睡。」她回答
她反問我「那你怎麼上山看日出的?
「我用走路上山的,聽說很多人都用走的……..

於是這個聽說用走路上山的傳聞在旅客間不斷的傳開。
-------------------
如果你想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