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印尼 蘇門答臘 4.曾經為家的地

    在馬寧焦湖的日子過得很快,我一直在猶豫該不該離開,雖然馬寧焦湖很美,但隨著時間流逝,旅行像是按下暫停鍵停留在原地,靜止的旅行讓我感到害怕。
除了「長期定居」的旅客外,來來去去的旅客也不少,或許對這些旅客而言馬寧焦湖的魔力沒有生效,而我彷彿是另一種當地人看著新旅客入住,送走舊朋友的戲碼每天重複上演。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來自美國的背包客SkySky每天都會在湖邊游泳,而我每天也會到湖邊「洗澡」,有一天我們在湖上游泳時我問他
Hey, Sky你的工作是什麼?
「我的工作是讓人快樂的工作。」Sky自信又肯定地回答
「我不懂什麼是讓人快樂的工作?
        當我想要繼續追問的同時,Sky跳進湖裡游泳,留下狐疑的我思考著什麼是讓人快樂的工作。隔天,我打定主意要問Sky到底的職業是什麼,我又到湖邊去洗澡假裝與Sky巧遇。
Hey Sky ,你昨天還沒跟我說你的工作是甚麼,到底什麼是讓人快樂的工作?你是喜劇演員害是歌手嗎?可以讓人看見你表演後感到快樂。」
「都不是,我是個農夫。」Sky回答
我好奇地想著什麼樣的農夫可以讓人快樂,台灣早期也是個農業國家,我對農夫並不陌生
「我不認為農夫是個讓人感到快樂的工作」我回答他
「我種的東西比較特別」
「種什麼?」
「我是種大麻的農夫。」
        這下子謎底揭曉了,種大麻的農夫讓吸大麻的人感到快樂的工作,Sky說以後我若是有機會去美國加州,可以到他的農場,他提供我打工度假的機會,只是有別於一般的農場,他的農場是「大麻農場」。
                                                              (熱愛音樂的種大麻農夫)
        遇見不同的背包客,聽著不一樣的故事是讓我想待在Muaro木屋最大的原因,另一個原因是觀察錯綜複雜的旅行愛情世界。
有一天Eka語氣沉重地問我「你跟Millie有沒有在一起?」
我和Milli共同住了一間小木屋,房間內有兩張單人床,單純是兩人都為了省房租才合租,但Eka似乎誤以為我們是情侶。我回答「當然沒有,我們是好朋友。」Eka滿意地得到這個答案後,開始對Millie展開熱烈的追求,但Milli顯然不領情。
    有一次Milli對我說,「小馬, 你知道嗎?上次我在湖邊曬太陽,Eka忽然過來躺在我身邊,然後對我說”Milli,你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人"我聽了都要吐了 !」,我聽了以後放聲大笑,馬寧焦湖的人也太浪漫了。而瑞士來的Patric也與另一個當地的印尼女孩談起戀愛,不避諱的在大家面前接吻、牽手公開戀情,這讓來自保守傳統台灣家庭的我看得出神,不過是幾天的認識相處,還不見得真的了解彼此,但這些人就在湖邊的漫步夜裡的歌聲中,悄悄地牽起彼此的手,成為了短暫的情人。
        某一天的晚上,我們在湖邊生起了營火,熊熊燃燒的火焰讓簡單的馬寧焦湖多了點熱情也多了點複雜的氣氛,就像旅人間難以理解的感情關係,我和Millie討論起這種短暫的愛情。「他們這樣在一起會有結果嗎?」我問她
「這就是旅行中的愛情(Traveling love)Millie簡潔有力地回答我
       一種不需要負責沒有負擔與包袱的戀愛,俗氣的稱呼叫做豔遇,不用想的太認真,更不用思考未來,把握當下的感覺所產生的微妙關係,等時間到了自然而然就會說分手,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證到這樣的愛情關係。
                    (左:Eka  中:Milli    Eka對Milli展開熱烈的追求)
                                        (夜晚升起營火是談戀愛最好的時機)
                                               (和印尼女生談戀愛的瑞士人Patric)
我最後還是決定要離開馬寧焦湖繼續前往下一個目的地,木屋的老闆為了留住我們,邀請我們一起去蘇門答臘外海度過四天三夜的荒涼絕美小島之旅,自己生火、煮飯、享受著只屬於我們的沙灘,海邊可以浮潛,浮潛時除了可以看見斑斕的珊瑚礁外居然還意外發現了龍蝦,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在海洋中翱翔的龍蝦而不是在餐桌上,每晚依舊是在音樂與啤酒的饗宴中渡過,就像是家人一樣,但越是歡樂我心中的不安感越強烈,旅行像是停頓了下來,我因為害怕孤單而不敢繼續前進,我打定主意離開小島後就要離開。
當決定要離開時,心裡竟然開始不捨,我想起了在雅加達亞克薩街的夜裡,寂靜的房間裡寂寞地勉強自己入眠,或許潛意識裡孤單與一個人旅行是畫上等號的,所以才會捨不得離開已經日漸熟悉的環境。
(蘇門達臘巴東外海不知名的小島)
                                                  (在沙灘上搭帳篷)
                                                      (自己生火烤魚)
                                        (浮潛時抓到龍蝦)
        離開的那天,木屋老闆幫我叫了輛黑色轎車直達機場,還特地告訴我,他幫我保留了最舒服的副駕駛座位置給我。大夥人送我到大馬路上,告別時Patric送我一句「Easy come , easy go!」,Milli捨不得而哭了出來,離別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旅行再久的旅人也從來學不會告別吧,當車子緩緩地離去,從後照鏡內看著站在原處的那些親密的同伴,我知道我要重新適應一個人的旅行了。

蘇門答臘火山在眼前一片片綿延至山的盡頭,綠油油的水田插上新的稻苗,沒有意外的話幾個月後可以再次收成,曾經的火山噴發帶給蘇門答臘這塊土地災難卻也滋長了土壤的養分,馬寧焦湖的旅人也是如此,帶著各種不為人知的祕密來到湖旁短暫休憩,休息過後總是要再重新出發面對挑戰,再見了,那個曾經為家的地方。

-------------------
如果你想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