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美國夢

我很喜歡美國早期這種"美國夢"的概念。
      對於早期在美國開疆闢土的新移民,包含從歐洲移民過來或是本來就在當地被殖民的美國人,只要透過努力工作、創意、技能而可以改善生活條件甚至帶來一定財富,讓在自由經濟開放化的美國進步飛速,成為世界的霸主,有人說美國的成功不僅是因為美國境內的各種資源豐富,而是美國人對於夢想的追期而奮鬥下的影響,讓其在各方面領域都獨領全球。
      我想這也是台灣和美國教育很大不同的原因,我們是用考試高分或是得到金錢在鼓勵人,而美國用夢想包裝在裡面,夢想比金錢更值得令人追求,也更令人更有動力。
      我還記得在寮國的時候參加了一個泛舟的行程,泛舟結束後各國的背包客相約了一起去吃飯,有歐洲人、美國人、日本人、中國人當然還有台灣人,酒後三巡後大家開始聊起自己的夢想,其中一個荷蘭人說他想成為一個心理醫生,他已經年近三十了還沒上大學,原因就是他想要存錢去歐洲其他國家的大學念心理系,另外一個美國人的夢想是想成為五星級飯店的專業管理人,他打算旅行結束後到歐洲或是加拿大的飯店從基層做起,接著中國人的夢想是,想要賺到一筆大錢,然後環遊世界,日本人則說他沒有什麼夢想,他只想要可以一直旅行,當時的我在旁邊不敢說話,因為陷入沉思的我,正在想著我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職棒選手,但不知道從什麼就默默地放棄了,接著夢想似乎就被關在潘朵拉的盒子內,不再被打開,大學、研究所、進入公司賺錢,人生就被定型了,那我的夢想呢?跑去哪了,那種對未來的願景而讓人有奮鬥目標的夢,似乎就這樣不見了,如果不是這次的長途旅行,我似乎沒有意識到這件事的重要性,更從來沒有想過什麼是讓我未來想奮鬥的目標。
      這就是我喜歡美國夢的概念,追求的不是完全的資本金錢主義,應該是一種給人做夢的勇氣,讓夢想成為你追求的人生目標,而不是金錢。
      就像少棒隊的小朋友,追求的是達成夢想的驕傲,而不是獲得勝利的榮耀。

-------------------
如果你想到更多小馬的旅行故事,可以持續FOLLOW 我的臉書或是訂閱我的部落格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