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納書有感


最近因為家裡整修的關係把所有的東西都乾坤大挪移了一遍
當然也翻出了許多陳年的舊書
有些是大學研究所的原文書或是參考書(最右邊)
也有些是一些小說、散文或是理財工作書(中間)
當然也少不了陪伴我長大的漫畫(左邊)


把這些書分類堆疊起來後才發現
原來從學生時期到現在看的大部分書都是課堂上的用書,為了考試、升學而不得已的原文書、參考書,堆起來後竟比我身高還高(雖然我不高...)
裡面包含大學的一堆原文書,普通物理、工程數學到我從來沒有搞懂的8051和資料結構,再到研究所的電磁學、光電子學,也有不少是考研究所的參考書,邊整理邊回憶當時這些書的內容,說實話一點印象也沒有,最多的回憶就停留在電子學哪幾題會考要背起來,或是資料結構把考古題背起來就對了這種關於考試的回憶,結果出社會工作後用到的反而是以前很不熟的半導體製程。
越想越覺得大學教育出了很大的問題,對學問的研究和探索的知識的樂趣似乎被考試和分數所取代,或許是當初這條路就不適合 ?

而中間一豎的課外書反而勾起了許多的回憶,買的第一本旅遊書是<Vicky和Pinky的單車環球夢>是講一對女生騎單車環遊世界九百天的故事,我想這本書應該是最早啟發我對長途旅行概念的一本書。金庸、哈利波特、魔戒系列還有驚悚小說等一直是我學生時期的最愛,那是在昏天暗地考試的學生生涯唯一可以透過想像讓靈魂飛向遠方的方式。一直到研究所時期的理財書或是一些勵志書現在看起來反而食而無味(猶豫著要不要丟掉)。

而左邊比課外書還要高的是陪伴我長大還有廁所永遠會多放一本的漫畫,熱血男孩必看的<<灌籃高手>>到白目小孩<<蠟筆小新>>,還有更早到的<<怪醫黑傑克>><<小叮噹>>一直到後期的<<抓狂一族>>,直到大學開始用電腦看<<獵人>><<海賊王>><<火影忍者>>後就再也沒買過漫畫了,有時候還是習慣看漫畫時聽到紙張摩擦的聲音,漫畫更是從來沒有想丟掉的念頭,畢竟漫畫書不只是廁所的讀物,還象徵了一種回憶。

雖著年紀漸長,看的書卻越來越挑剔,有時候反而懷念小時候像一張白紙一樣,什麼書都想看、什麼書都有興趣的時光,話說對人生影響最大的反而是中間的雜書和左邊的漫畫,而花了很多時間背誦、考試的原文書、參考書卻影響我最少,這是為什麼呢?


2014 11 3 納書有感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